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3月21日

俄羅斯舞蹈家烏蘭諾娃逝世

1998年3月21日

1998年3月21日俄羅斯舞蹈家烏蘭諾娃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蘇聯芭蕾舞大師烏蘭諾娃

1998年3月21日,俄羅斯著名芭蕾舞女演員加林那-烏蘭諾娃因病於1998年3月21日在莫斯科去世,終年89歲。
 烏蘭諾娃1910年出生於對彼得堡的一個演員家庭,從小受到舞蹈藝術的薰陶,1928年從列寧格勒舞蹈學校畢業後,開始投身於芭蕾舞舞台,於1942年成為莫斯科大劇院的獨舞演員。
 在30多年的舞台生涯中,烏蘭諾娃以其對角色的深刻理解和精湛表演給無數觀眾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並使其贏得了世界 聲譽。她主演的《天鵝湖》、《睡美人》、《胡桃夾子》等劇目被公認為世界芭蕾舞史中的經典。60年代結束舞台生涯後,烏蘭諾娃仍一直從事芭蕾舞藝術,先後出任莫斯科大劇院的舞劇編導和教師。由於對俄羅斯芭蕾舞傳統流派的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她曾多次獲得國家級獎和稱號。
  在許多人眼裡,烏蘭諾娃不僅有天才的表演,最讓人感動的是她那極其樸實和謙虛的風度。她沒有一點大演員的架子,也沒有一點矯揉造作的姿態。低沉的聲音,安靜的動作,凝神注視的雙眼,難得的卻因真誠而顯得更美麗的笑容--這一切都使人感到她的純樸、率直。
  這位蜚聲國際的大師與中國芭蕾舞事業也有著密切的聯繫。今天的北京舞蹈學院和中央芭蕾舞團都是50年代在烏蘭諾娃的舞伴、著名芭蕾舞表演藝術家彼-安古雪夫的幫助下建成的。因此,中國芭蕾在很大程度上沿襲了俄羅斯芭蕾舞的風格。

3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