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8年>> 3月23日

抗日戰爭中的台兒莊大戰開始

1938年3月23日

1938年3月23日抗日戰爭中的台兒莊大戰開始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軍隊在巷戰中

1938年3月23日,台兒莊大戰開始。

藤縣失守後,20日,磯谷師團自藤縣循津浦路臨棗支線大舉南下,直撲台兒莊。

為了確保台兒莊,第五戰區制訂作戰計畫: (1)以孫連仲第二集團軍的3個師沿運河布防, 扼守台兒莊正面陣地, (2)以湯恩伯第二十軍團的兩個軍讓開津浦路正面,誘敵深入,拊敵之背,協同孫連仲集團軍將敵圍殲。蔣介石親自赴徐州視察,與李宗仁籌劃作戰計畫。戰線全長約100公里。 中國軍隊參戰20多個師約12萬人,其中台兒莊方面約6萬人。 日軍7個聯隊3萬餘人,由磯谷率領布守在台兒莊一線。

24日至28日,第二集團軍在台兒莊外圍各村落與日軍展開了堅韌的拉鋸戰。日軍每天發射炮彈少則一二千發,多則六七千發。炮轟之後,日軍乃以坦克為前導猛衝,將台兒莊外圍陣地工事摧毀後,步兵乃躍入據守,步步向前推進。日軍猛攻3晝夜, 沖人台兒莊城內,與守軍展開激烈巷戰。敵我膠著於城廂彈丸之地,彼此一牆之隔,互相鑿洞射擊,往往為爭占一間屋子而相持二三日;為爭奪一小巷而犧牲一二個連或一二個營的兵力。 巷戰持續了5晝夜之久。

守城的第三十一師師長池峰城,因部隊傷亡過大,向孫連仲請求將部隊撤至運河南岸喘喘氣。孫連仲認為,第三十一師即使全部犧牲,也不能退出台兒莊,下令:任何人都不準退,要用血肉來填敵人的炮火,士兵打完了將官填,將官打完了,我總司令來,填完為止。池峰城遂下令全師將士雖剩至一兵一卒,也要死守不退。

 

3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