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6年>> 3月25日

“《文匯報》事件”

1976年3月25日

1976年3月25日“《文匯報》事件”_歷史上的今天

南京大學教師和學生在集會

1976年3月5日,新華社播發瀋陽部隊廣大指戰員紀念毛澤東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號召13周年的文章,文章中引了周恩來給雷鋒的題詞。《文匯報》在發表這條訊息時,把周恩來題詞刪掉。
  1976年3月25日,上海《文匯報》在一篇題為《走資派還在走,我們就要同他斗》的報導中公然說“孔老二要‘興滅國,繼絕世,舉逸民’,黨內那個走資派要把被打倒的至今不肯改悔的走資派扶上台”。此後數天內,各地向《文匯報》社發表的提議丞電400多件,抗議電話1000多次。這些文電指出:“反周總理的人不得人心!”責問:“《文匯報》成了誰家的報紙?”嚴正要求“《文匯報》必須向全國人民交代事件的真相!”對此,張春橋卻說:“為什麼唯獨查《文匯報》?”、“不要批評報紙了,報紙以後還要刪!”王洪文說:“刪掉總理題詞算個屁事!”
  3月28日,南京大學400餘人,抬著周總理的巨幅遺像和大花圈,繞道新街口到梅園新村,掀起了抗議《文匯報》影射周總理、反對“四人幫”的全國第一次有眾多民眾參加的大規模示威遊行。
  3月30日,南京大學學生在南京火車站工作人員幫助下,用桐油和油漆在火車車廂內刷了“警惕赫魯雪夫式的人物上台”、“揪出《文匯報》的黑後台”等大宗標語。這些標語,隨著南來北往的列車傳向四面八方,起到了推動全國爆發反對“四人幫”的活動的先鋒鼓動作用。

3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