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9年>> 4月1日

中共“九大”在京召開

1969年4月1日

1969年4月1一24日,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

大會主要議程是:一、林彪代表中共中央作政治報告;二,修改黨童;三、選舉黨的中央委員會。毛澤東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詞,希望大會“能夠開成一個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

大會選舉毛澤東為主席團主席,林彪為主席團副主席,周恩來為主席團秘書長。林彪代表黨中央作政治報告;修改中國共產黨章程;選舉黨的中央委員會。

 

1969年4月1日中共“九大”在京召開_歷史上的今天1969年4月1日中共“九大”在京召開_歷史上的今天
毛澤東和林彪步入“九大”會場

  林彪所作的政治報告,是由康生、張春橋、姚文元起草,毛澤東親自修改定稿的。報告對文化大革命的準備、過程、鬥批改、黨的整頓與建設、中國與外國的關係等問題作了說明。報告將“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作為社會主義革命的指導思想和文化大革命的理論依據肯定下來,使文化大革命的理論與實踐合法化。

報告首次將以階級鬥爭為中心的指導思想規定為社會主義歷史階段的基本路線,規定了鬥批改的任務。報告誇大了世界大戰的危險性,提交大會討論的黨章修改草案,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作了錯誤的闡述,片面地規定了黨的性質和任務,把林彪作為“毛澤東同志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寫入總綱。大會一致通過了林彪代表黨中央作的政治報告和黨章。

九大肯定了“文化大革命”的理論與實踐,加強了林彪、江青等人在黨中央的地位。歷史實踐證明,九大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組織上的指導方針都是錯誤的。

 

1969年4月1日中共“九大”在京召開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九大”會場一角 

1969年4月1日中共“九大”在京召開_歷史上的今天

 

 

4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