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1年>> 4月6日

陳嘉庚創辦廈門大學

1921年4月6日

1921年4月6日陳嘉庚創辦廈門大學_歷史上的今天1921年4月6日陳嘉庚創辦廈門大學_歷史上的今天

陳嘉庚

1921年4月6日,廈門大學舉行開學典禮。校長鄧芝園報告該校成立經過,鄧說本大學目的有三:一研究學術,二培養人材,三指導社會。並請杜威到會演講《大學之旨趣》。

廈門大學是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於1921年創建的,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由華僑創辦的大學,目前是我國五個經濟特區和眾多的僑鄉中唯一的一所國家教委直屬的綜合性的大學。建校伊始,陳嘉庚先生定校訓為:自強不息,止於至善。七十五年來,廈門大學的發展凝聚了海內外華僑華人和各界人士的心血,形成了“愛國愛校、艱苦奮鬥、自強不息、勇攀高峰”的優良傳統和“僑、台、特、海”的辦學特色,為國家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

陳嘉庚先生自1913年起,在集美、廈門等地先後創辦了幼稚園、國小、中學、師範、水產、商船專科學校多所,還設立了圖書館、科學館、體育館和教育推广部等。 

4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