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4月6日

世界銀行報告,中國居十大新興之首

1997年4月6日

1997年4月6日,世界銀行在華盛頓首次正式發布有關世界各國發展事實、數字和分析的《1997年世界發展指數》報告,這將成為以後衡量減輕貧困國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尺度。

這份長達339頁的發展指數報告是由世界銀行牽頭,並會同來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國有關機構和世界貿易組織等幾十個機構的經濟學家共同匯集成的有關世界200多個經濟實體的數據統計,是迄今世界發展近況最全面最完整的描述。

世界發展指數不再單純以國內生產總值或國民生產總值衡量國家的貧富,而是把“人和減輕貧困放在第一位,並置於發展議程的中心位置”。在經濟發展部分,1997年世界發展指數認為,1995年世界生活水準最高的是盧森堡,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41210美元,美國以人均26980美元名列第七,但美國以7萬億美元的國民生產總值保持了世界第一經濟大國的地位。

這份報告還根據國民收入排列了當今十大“新興巨人”,依次是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墨西哥、阿根廷、印尼、土耳其、泰國和巴基斯坦。

4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