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4月9日

中國出版集團在京成立

2002年4月9日

2002年4月9日,中國出版集團成立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中國出版集團是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組建,由中宣部領導,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實施行業管理。組建中國出版集團是適應新形勢要求,深化出版改革,加快出版業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當前,我國出版業改革與發展進入前所未有的關鍵時期。面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人民民眾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長,面對加入世貿組織後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形勢,出版部門承擔著建設先進文化的歷史使命。必須跟上時代步伐,適應新的形勢,通過體制和機制創新,整合力量,調整結構,加快發展,壯大實力,增強活力,提高競爭力,使我國從出版大國向出版強國邁進。中國出版集團的成立,標誌著出版改革邁出了新的步伐,出版業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作為國家級大型出版集團,中國出版集團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陣地,是我國精品出版物的重要生產基地,是對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視窗。組建後,將在堅持黨和國家方針政策,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倡導、建設和傳播先進文化,促進出版事業發展和加強隊伍建設等各方面發揮示範和帶動作用。
  中國出版集團成員包括人民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商務印書館、中華書局、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中國美術出版總社、人民音樂出版社、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東方出版中心、中國對外翻譯出版公司和新華書店總店、中國出版對外貿易總公司、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等13家大型企事業單位,現有員工5000多人,總資產約50億元人民幣,2001年銷售收入約25億元人民幣。

4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