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7年>> 4月10日

鄧小平批評“兩個凡是”

1977年4月10日

1977年4月10日鄧小平批評“兩個凡是”_歷史上的今天1977年4月10日鄧小平批評“兩個凡是”_歷史上的今天

鄧小平寫給中共中央的信(部分手稿)

1977年4月10日,鄧小平致信中共中央,批評“兩個凡是”的錯誤觀點。

鄧小平在信中說:“我們必須世世代代用準確的完整的毛澤東思想來指導我們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把黨和社會主義事業,把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事業,勝利地推向前進,”

5月3日,中共中央轉發了鄧小平的信,肯定了他的正確意見。鄧小平再次重申“兩個凡是”不符合馬克思主義。他說:“把毛澤東同志在這個問題上講的移到另外的問題上,在這個地點講的移到另外的地點,在這個時間講的移到另外的時間,在這個條件下講的移到另外的條件下,這樣做,不行嘛!”

鄧小平對“兩個凡是”的批評,顯示了他作為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清醒的政治頭腦和巨大的理論勇氣,是全黨解放思想的先導。

4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