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語詩人迦梨陀娑簡介 迦梨陀娑的代表作有哪些

迦梨陀娑簡介

迦梨陀娑簡介中記載他是印度古典梵語詩人和劇作家。生卒年月不詳,但是史學家推測他在世時期不會晚於5世紀。根據讀迦梨陀娑的作品以及人們所知道的迦梨陀娑簡介中的基本內容,人們得知迦梨陀娑出生在喜馬拉雅山南面的印度鄔闍衍那城的一個窮苦家庭。雖然迦梨陀娑的生活接近下層百姓,但他最後卻成為一位特立獨行的宮廷詩人,被人們讚美為“宮廷九寶”中的第一位。

梵語詩人迦梨陀娑簡介 迦梨陀娑的代表作有哪些

迦梨陀娑雕塑

關於迦梨陀娑的身世,歷史上出現了兩種說法。第一種說迦梨陀娑是個孤兒,由一個貧苦的牧人領養,後來和印度一位公主結婚。在公主的大力勸說下,去了迦梨女神廟禱告,最後獲得迦梨女神的恩惠,成就了一代詩人。後來學者們通過研究,得知這一說法是後世人們根據他的名字所杜撰出來的傳說。

第二種說法老年的迦梨陀娑訪問了斯里蘭卡,續寫了當時國王的詩。但是一名妓女貪圖他的賞金,把他害死。當時的執法官鳩摩羅陀娑偵查出了事實,還給了迦梨陀娑一個真相,並且為他舉行十分隆重的葬禮,隨後鳩摩羅陀沙也投火自盡。如今被大家所承認的迦梨陀娑的作品主要有七部。抒情短詩集《時令之環》,抒情長詩《雲使》,敘事詩《鳩摩羅出世》和《羅怙世系》,劇本《優哩婆濕》和《沙恭達羅》還有《摩羅維迦與火友王》。這便是迦梨陀娑簡介中的內容了。

迦梨陀娑的代表作

迦梨陀娑的代表作存世不多,現在百分百確認的迦梨陀娑的代表作也只有7部。雖然印度現存署名迦梨陀娑的梵語文學作品約有40多部,但其中多數是後人偽造的或同名作者的作品。而關於迦梨陀娑本人的資料也很少,多為傳說。據推測他在世年代不晚於五世紀。


迦梨陀娑的代表作有7部。他的劇作基本都是以宮廷生活為背景,以國王為男主角 ,以愛情為主題。《摩羅維迦與火友王》寫歷史人物火友王與在戰亂中淪為宮女的摩羅維迦公主的愛情故事,它與跋娑的《驚夢記》共同開創了描寫帝王艷史的先例;《優哩婆濕》描寫天國歌伎優哩婆濕和人間國王補盧羅婆娑相愛的故事,富於浪漫色彩,詩情洋溢,風格爽健明朗;《沙恭達羅》共7幕,寫淨修林女郎沙恭達羅和國王豆扇陀的戀愛婚姻故事。豆扇陀行獵中遇見沙恭達羅,由相愛而結婚。

不久,豆扇陀留下戒指當信物,隻身返回京城。沙恭達羅懷著身孕,去京城尋夫,由於受仙人詛咒,丟了戒指,豆扇陀拒不接納。直到他重新得到戒指,魔力解除,二人才重歸於好。劇中的沙恭達羅形象豐滿,性格完整,是一位代表古典美的印度女性形象。全劇詩意盎然,情節波瀾起伏,語言樸素而優美。20世紀50年代以後,中國曾先後兩次將該劇搬上舞台。

其代表作《沙恭達羅》。作品語言優美,風格爽朗,富有浪漫主義氣息,它是梵文古典文學代表作之一。


迦梨陀娑是誰

迦梨陀娑是誰?他是印度古典梵語詩人、劇作家。一般認為他是旃荼羅笈多二世的宮廷詩人,在世年代不晚於5世紀。關於迦梨陀娑是誰這個問題的資料並不多。並且這樣一位詩人能被確認的作品也不過只有7部。

但是他的生平事跡,流行有兩種傳說。一種說迦梨陀娑是個婆羅門孤兒,由一個牧人收養,後來有幸與一位公主成婚。在公主的勸說下,他去迦梨女神廟祈禱,終於獲得迦梨女神的恩賜,繼而成為一位大詩人。這顯然是後人根據迦梨陀娑這個名字所編的故事。因為迦梨陀娑在印度語中的意思是“迦梨的奴僕”。另一種傳說是迦梨陀娑晚年訪問錫蘭(今斯里蘭卡),續寫了國王鳩摩羅陀娑懸賞徵求的下半首詩,但是一個名妓企圖冒領賞金,當夜害死了迦梨陀娑。鳩摩羅陀娑查明真相,為迦梨陀娑舉行隆重的葬禮,自己也投身火中而死。印度現存署名迦梨陀娑的梵語文學作品約有40多部,但其中多數是後人偽托的或同名作者的作品。

與其他古典梵語戲劇家相比,詩歌成分和戲劇成分在迦梨陀娑的詩劇中達到最完美的統一。他善於按照戲劇藝術的要求安排情節,設計戲劇性場面,塑造人物性格,揭示人物心理;同時,在戲劇藝術許可的範圍內,充分發揮他的詩歌才能。他擅長描繪景色和抒發感情,而且嚴格切合劇中人物的環境和心理,他長於修辭鍊句,但從不故意賣弄詩才。

迦梨陀娑主要成就

迦梨陀娑是古印度著名詩人、大文學家。他的作品倍受人們推崇。那么迦梨陀娑主要成就有哪些呢?

迦梨陀娑主要成就體現在他的作品中,他的著作有著十分先進的思想和極高的藝術成就造詣。他擅長委婉而含蓄的表達方式,給人一種讀後唇齒留香的感覺。看似複雜晦澀的梵語在迦梨陀娑的手中,充分發揮了梵語作為一種語言的表達能力和渲染能力。迦梨陀娑在作品中所用的詞語和他所要表達的感情融合的很好,音樂性也很妙,迦梨陀娑的梵語詩歌沒有固步自封,也沒有陷入跟風的前人的泥澤中。

迦梨陀娑主要成就,還表現在他是一位語言上的藝術大師,是古典梵語中文學作家、詩人的傑出代表。他的幾部詩歌和劇本,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是印度讀書人剛開始學習梵語時必須讀的書。他的文學作品和詩歌是人們公認的古代梵語詩歌的最高峰。迦梨陀娑的成就還表現在,印度古典梵語經過了吠陀、奧義書、敘事詩三個時代之後,到達二世紀的時侯發展到了巔峰。到了迦梨陀娑的時代,梵語的詩歌、文學篇章在他的帶動下完美進化。所以迦梨陀娑在梵語文學界和詩歌界有著極為重要的地位,被人民大眾稱做印度的莎士比亞。大洋彼岸的文學家歌德也極為推崇他,甚至稱他的作品是世界上的文學瑰寶,是全人類的財富。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