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4月10日

北大學生髮起中國首次網上救助行動

1995年4月10日

1995年4月10日北大學生髮起中國首次網上救助行動_歷史上的今天1995年4月10日北大學生髮起中國首次網上救助行動_歷史上的今天

生病前的朱令

1995年4月10日開始,為救治清華女生朱令鉈中毒事件,各國醫生為她“網上會診”,曾引起國內外輿論界的轟動。

1994年3月,朱令相繼出現癱瘓、神經麻痹、昏迷、自主呼吸消失、多臟器衰竭等危象。3月24日行氣管切開及呼吸機輔助呼吸,3月28日轉入重症監護病房治療......”。朱令的生命危在旦夕,但病因還未確診。

貝志成,當時是北京大學力學系的學生,曾經是朱令的中學同志。當他得知朱令生命垂危後,便趕往醫院看望,結果被她的慘狀驚呆了:一個曾經開朗健康的女孩,現在卻昏迷不醒,周身上下插滿了管子,只能依靠呼吸機能維持生命。離開醫院後,貝志成一路都在想,怎樣才能幫助不幸的朱令?回到學校,貝志成見到同樣對網際網路感興趣的室友蔡全清,便萌生一念:“為什麼我們不上網求助呢?”於是,1995年4月10日的下午,兩個年輕人將寫有朱令病況的--“有誰能幫助我們?”--求助電子郵件發往網際網路上的九個醫學方面的論壇。

超乎他們想像的是,在發信後的三日內就收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子回信一百多封,其中有一個引起他們注意的現象:在醫生或專家的來信中有68%認為朱令是化學物質(重金屬)中毒,其中有50%認為她是鉈中毒。

協和醫院醫生在確診後,為朱令用二巰基丙醇和血液過濾為她解毒。多位外國專家在網上得知後,通過電話、傳真等各種方式向協和醫院提出意見,他們指出“二巰基丙醇不是用來解鉈毒的”,“服用後可能令病人嚴重腎衰竭死亡”,建議協和醫院為病人使用口服普魯士藍(一種工業染料)。協和醫院在外國專家的建議下,開始為朱令服用普魯士藍解毒。

在服用普魯士藍後不到24小時內,朱令體內的鉈量開始下降。10天之後,她的血液、腦脊液中鉈離子的含量就降至為零。

朱令成為中國第一位通過網際網路“全球會診”的病人。

 

4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