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4月12日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

1927年4月12日

1927年4月12日“四·一二”反革命政變_歷史上的今天

國民黨反動派捕殺共產黨員和人民民眾的情形

1927年初,中國革命進入緊急階段。勝利的北伐戰爭向長江下游節節推進,直接威脅著南京、上海的軍閥及帝國主義統治,廣大人民歡欣鼓舞,工人運動和農民運動在全國風起雲湧,極大地動搖了帝國主義在中國的統治。與此同時,以蔣介石為代表的資產階級右派篡奪革命領導權的陰謀活動,也日益猖獗。各種反革命力量急速重新組合。
  帝國主義者為了維護其在中國的殖民利益加緊對中國革命進行破壞干涉。一方面派遣大批侵略軍到上海,另一方面從革命隊伍內部尋找代理人,分化革命陣營。他們經過反覆的觀察,看中了那個在北伐戰爭中擁有龐大軍事實力而又反共最得力的蔣介石,認為他是“唯一有武力進攻激烈分子的人物”。因此就以反共,鎮壓工人運動為條件,答應給蔣介石巨款支持。
  1927年4月12日清晨,蔣介石終於露出其本來面目,從背後殺向革命人民。在他的指揮下,上海一夥青紅幫流氓冒充工人,襲擊了閘北的上海總工會會所,正當工人糾察隊進行英勇反擊時,蔣介石指揮的反動軍隊來到現場。他們顛倒黑白,說是“工人內訌”,以維持治安為名,繳了工人糾察隊的槍械,上海工人階級通過多次浴血奮戰建立的一支武裝力量,一下子被解散了。當天上午,受蔣介石指揮的流氓組織“上海工界聯合會”,又占領了上海總工會會所。
  蔣介石的反革命行為,激怒了上海人民,12日下午,閘北工人從反動派手裡奪回了總工會會所,並宣布全市舉行總罷工。第二天,工人們高呼著“打倒新軍閥”等口號,冒雨遊行,途中遭到早已埋伏好的反動軍隊的襲擊,上百名工人和市民倒在血泊中。
  蔣介石在上海實行白色恐怖,下令封閉了上海總工會等革命組織,並瘋狂地捕殺共產黨員和革命民眾,僅4月12日至15日,就有300多人被殺,500多人被捕,5000多人失蹤。繼上海大屠殺之後,廣州、北京等地的反動派,也向人民舉起了屠刀。李大釗、肖楚女等一大批優秀的共產主義戰士壯烈犧牲,無數革命民眾慘遭殺害。
  由於以陳獨秀為代表的一些領導人推行的右傾機會主義路線在共產黨內占統治地位,使黨對蔣介石的叛變活動,缺乏應有的準備,給革命事業帶來了嚴重的惡果。7月15日,汪精衛公開叛變革命,提出了“寧可枉殺千人,不可使一人漏網”的反動口號,屠殺共產黨人和革命民眾。轟轟烈烈的大革命,就這樣被一夥隱藏在革命隊伍內的劊子手葬送了。但是中國人民並沒有屈服,他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聯合國民黨左派,強烈聲討蔣介石的滔天罪行,與反革命派進行了英勇頑強的鬥爭。

1927年4月12日“四·一二”反革命政變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中央發表譴責蔣介石屠殺民眾的宣言

1927年4月12日“四·一二”反革命政變_歷史上的今天

共產黨人被砍頭

4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