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4月12日

博鰲亞洲論壇首屆年會在中國海南的博鰲開幕

2002年4月12日

2002年4月12日,博鰲亞洲論壇首屆年會在萬泉河畔開幕,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出席年會並發表致辭和主旨演講。會議雲集了來自中國、日本、韓國、泰國等48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等共2000人。
  朱鎔基總理在開幕式上致辭時首先代表東道國政府向與會的各界人士表示熱烈歡迎。他說,本次年會以“新世紀、新挑戰、新亞洲”為主題,鮮明地體現了論壇立足亞洲、面向世界、共商發展的創辦宗旨,充分反映了亞洲國家加強對話、互利合作、促進繁榮的共同願望。
  他說,論壇的成立,為亞洲合作增添了活力,對區域合作提供了有益補充。中國作為東道國,願意繼續為論壇的健康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願意與亞洲和關心亞洲的各國、各界人士一道,致力於建設欣欣向榮的新亞洲(全文另發)。
  在題為《攜手共創新世紀亞洲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中,朱鎔基著重談到新世紀亞洲區域合作與發展的問題。他就此提出四項建議:第一,以經濟合作為重點,逐步拓展全方位合作;第二,立足現有合作渠道,不斷擴大合作範圍;第三,進一步拓展雙邊合作,增強區域合作的基礎;第四,實行開放式地區合作。
  朱鎔基說,隨著新世紀的到來,中國現代化建設進入了新的階段,國民經濟將以每年增長7%以上的速度持續向前發展。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跨越,不僅將給中國人民帶來巨大福祉,也必將提供無限商機,為亞洲和世界經濟合作開闢新的廣闊空間。
  他說,加入世貿組織,是中國對外開放的新起點。中國將進一步向亞洲和世界開放,向各國的企業家、投資者開放。我們將恪守入世承諾,有步驟地擴大對外開放領域。我們也將不斷完善法治,創造更加公平、透明和可預見的市場環境。同時,我們還將大力實施“走出去”戰略,鼓勵中國各種所有制企業走向世界。朱鎔基說,中國人民熱愛和平,中國的發展需要和平。中國經濟的發展,不會對任何國家和地區構成威脅。無論現在還是將來,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
  演講結束後,朱鎔基總理還回答了與會代表的提問。
  在回答關於中國環保政策的問題時,朱鎔基說,中國最近幾年對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視和投入是歷史上空前的。退耕還林是其中最大的工程。關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中國信守《京都議定書》的規定,煤炭產量由過去的13億噸減少到現在的9億噸。今後中國將繼續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中國不但對自己負責,也對世界負責。
  在談到區域經濟合作時,朱鎔基說,中國不但支持和參與東亞地區的合作,也非常贊成和支持亞洲其他地區的合作。最近對印度等南亞地區的訪問使我看到,本地區各種合作都有著非常美好的前景。都會得到迅速發展。
  關於中國與東協的合作,朱鎔基說,中國與東協各國都是開發中國家,雙方的合作有互補性,在農產品等領域可開展互利合作。他說,相信中國與東協建立自由貿易區,一定會推動中國和東協各國的經濟發展。
  關於亞洲國家的合作模式及與歐盟的合作,朱鎔基說,區域合作的模式很多。亞洲地區的合作僅僅是開始,我們可以借鑑歐洲、北美和其他地區的經驗,來創造出我們亞洲合作的獨特模式。亞洲國家與歐盟合作良好,相信歐盟會支持亞洲地區合作,希望今後亞洲地區國家加強自身合作的同時,與歐盟各國的合作也能夠繼續得到加強。
  泰國總理他信、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韓國總理李漢東等也先後在大會上發表演講並回答與會代表的提問。
  出席年會的有論壇中方首席代表、全國政協副主席陳錦華和菲律賓、澳大利亞、蒙古、巴基斯坦、尼泊爾、韓國、哈薩克斯坦等國的前總統或前總理,聯合國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亞洲開發銀行行長,香港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等。韓國三星集團、日本豐田汽車公司、通用電氣公司、微軟公司等100多家全球知名公司的代表參加了本屆年會。周光召、經叔平、唐家璇、李榮融、吳基傳、戴相龍、金人慶、王夢奎、趙啟正、白克明、汪嘯風等也出席了年會。
  在為期兩天的年會上,與會人士將以區域合作、行業發展和國別經濟分析為主線,就亞洲區域內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前景、亞洲貨幣金融合作、亞洲次區域合作、能源、電信、製造業和出口競爭力、可持續發展、媒體的全球化和產業化等議題進行討論。

4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