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2年>> 4月19日

英國著名生物學家、進化論的奠基人查爾斯·羅伯特·達爾文逝世

1882年4月19日

 查理·達爾文,是19世紀英國傑出的生物學家、物種起源和發展學說的創始者、生物進化論的奠基人。他找到了生物發展的規律,證明所有的物種都有共同的祖先。達爾文的這一重大發現,對生物學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在科學上完成了一個偉大的革命,結束了生物學領域中唯心主義、形上學的統治時期,對近代生物科學產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恩格斯稱達爾文的進化論為19世紀自然科學的三大發現之一。
  達爾文於1809年2月12日出生在施魯斯伯里鎮一個世代醫生的家庭。他少年時代就愛好博物學和化學等自然科學。1825年,他到愛丁堡大學去學醫。在這裡,他對兩種水生生物進行了研究,獲得了一些有趣的發現,於是,他在該校的學術團體普林尼學會先後宣讀了他最早的兩篇論文,那時他才17歲。
  因為達爾文無意學醫,他的父親就於1928年讓他去劍橋大學學神學。1831年他畢業後就參加了測量考察艦“貝格爾”號歷時5年的環球旅行。這對達爾文是有決定意義的5年。南美洲等地大量的物種變異的事實,使他對《聖經》產生了懷疑。通過對採集到的各種動物標本和化石進行比較和分析,他進而認識到物種是可變的。由此,他逐步擺脫了神創論的束縛,堅定地走上了相信科學和追求真理的道路。
  回國後,達爾文開始對物種起源問題進行全面的系統研究。他整理航行收穫,收集大量科學事實,研究前人著作,參加社會生產實踐,總結本國和別國勞動人民培育新品種的經驗(在他的著作中直接引用或提到的關於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寶貴經驗就有一百多處,作為他的學說的佐證)。經過22年如一日,堅持不懈地專心思考,綜合研究,達爾文終於在1859年11月24日出版了《物種起源》這部巨著,創立了進化論。他認為,生物界是從簡單到複雜,從低級到高級,逐漸變化而成的。達爾文的進化論,是射向“上帝”創造萬物學說的炮彈,它第一次把生物放在完全科學的基礎上。
  達爾文是一位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在《物種起源》發表以後的20年裡,他始終沒有中斷過科學工作。1876年,他寫成的《植物界異花受精和自花受精的效果》一書,就是經過長期大量實驗的結果。書中提出的異花受精一般是有利的結論,已在農業育種中廣泛套用。到了晚年,達爾文心臟病嚴重,但他仍堅持科學工作。就在去世前兩天,他還帶著重病去記錄實驗情況。
  1882年4月19日,這位偉大的生物學家逝世了。由於達爾文一生對生物科學作出劃時代的貢獻,人們將他葬在倫敦威斯敏斯特寺院中堂的北廊,和傑出的科學家牛頓葬在同一個地方。

4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