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5年>> 4月19日

吳邦國賈慶林分別會見勞爾·卡斯楚

2005年4月19日

 2005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人民大會堂分別會見了古共中央第二書記、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勞爾·卡斯楚。
  吳邦國說,今年是中古建交45周年。當前中古高層互訪頻繁,相互信任和友誼日益加深,經貿合作持續擴大,雙邊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中古兩國都面臨著發展本國經濟、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歷史任務,發展雙邊友好合作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中國全國人大將一如既往地鞏固和發展與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間的友好合作關係,推動兩國關係全面發展。
  賈慶林說,中方非常重視與古巴的友好關係,對古巴黨和政府為維護國家獨立與主權、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而做出的努力深表欽佩。中方願與古方共同努力,提高雙方在政治、經貿、科技、教育、文化等領域的合作水平,推動兩黨兩國關係全面、深入發展。他祝願古巴人民在建設自己美好國家的事業中取得新的成就。
  勞爾·卡斯楚說,古中兩國都在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古方願在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加強民主與法制建設等方面進一步加強與中方的交流與合作。我此次訪華時間不長,卻親身感受到了中國的巨大發展變化,這使我們堅信世界上沒有任何制度能夠像社會主義這樣真正代表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我們共產黨人的使命就在於不斷推動本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把社會主義制度的先進性和優越性充分展示給各國人民和全世界。

4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