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4月19日

中共中央致越共九大的賀辭

2001年4月19日

 2001年4月19日,中國共產黨代表團團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同志,向越南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遞交了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的賀辭。賀辭全文如下:越南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親愛的同志們:
  在越南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召開之際,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謹代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向越南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致以最熱烈的祝賀,並通過大會,向越南共產黨全體黨員和全國人民致以最親切的問候。
  由胡志明主席親手締造的越南共產黨是越南革命和建設事業的組織者和領導者。越南人民在越南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長期艱苦的鬥爭,勝利地實現了民族解放和國家統一,並在社會主義建設和革新事業中取得了令人欽佩的顯著成就。越南共產黨“八大”以來,越南共產黨繼續堅持馬列主義、胡志明思想,堅持共產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全面革新,保持了國家的穩定,經濟較快增長,人民生活繼續改善,國際地位進一步提高,顯示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勃勃生機和活力。中國共產黨對越南共產黨領導越南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興,並預祝你們在未來的歲月里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越南共產黨在新世紀初召開的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一次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大會。它將總結過去,規劃未來。我們堅信,這次大會一定能夠開成一個智慧的大會、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越南共產黨將會更好地帶領越南人民去實現新世紀的奮鬥目標。
  中國和越南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兩國人民之間有著悠久的傳統友誼。中越關係正常化以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黨、兩國關係得到了迅速、全面的恢復和長足、深入的發展,中越兩國人民都為此感到高興。在新的世紀裡,不斷鞏固和發展兩黨、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不僅符合中越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維護和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堅持和發展中越友好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在世紀之交的重要歷史時刻,兩黨總書記共同確定的“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新世紀兩國關係發展的指導方針,為中越關係在新世紀的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展望未來,我們深信,中越兩黨建立在“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四項原則基礎上的友好合作關係必將進一步得到加強。我們願同越南同志共同努力,開創21世紀兩黨、兩國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
  衷心祝願越南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取得圓滿成功!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
  

4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