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0年>> 4月22日

世界地球日

1970年4月22日

世界地球日即每年的4月22日,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運動。

 

活動起源於美國。1970年4月22日,在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蓋洛德·尼爾森(Gaylord Nelson)和哈佛大學學生丹尼斯·海斯的倡議和組織下,美國數十萬民眾參與了聲勢浩大的“地球日”活動,呼籲創造一個清潔、簡單、和平的生活環境。 作為現代環保運動的開端,“地球日”活動推動了多個國家環境法規的建立。

 

1990年4月22日,全球140多個國家、2億多人同時在世界各地舉行形式多樣的環境保護宣傳活動,呼籲改善全球整體環境。這項活動得到了聯合國的肯定。

 

2009年4月22日,第63屆聯合國大會一致通過決議,決定將今後每年的4月22日定為“世界地球日”。

 

20世紀90年代,“地球日”的發起人創立了“地球日網路”組織,將全世界環保主義者聯合起來推動“地球日”活動的開展。 地球是人類的共同家園,但人類的活動卻對地球造成了嚴重的破壞。生物賴以生存的森林、湖泊、濕地等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煤炭、石油、天然氣等不可再生能源因過度開採而面臨枯竭;能源燃燒排放的大量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氣候變暖,由此引發的極地冰蓋融化、海平面上升等問題威脅到人類的生存發展。 保護地球資源環境、尋求可持續發展模式已刻不容緩。

 

在2009年“世界地球日”來臨之際,“地球日網路(Earthday Network)”發起“綠色一代(GREEN GENERATION)”計畫,倡導人類社會經濟發展向可持續模式轉變。該計畫呼籲公眾維護三條核心原則:消除人類對化石能源的依賴性,致力於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創造一個“無炭”的未來;承諾個人消費習慣與可持續發展要求相符合;建立“綠色經濟”,通過為貧困人群創造“綠色崗位”使其脫貧,並將全球教育體系轉變為環保型。

 

從20世紀90年代起,中國在每年的4月22日都舉辦“世界地球日”宣傳活動,並根據當年的情況確定活動主題。

4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