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4月27日

蔣介石發動上海“四.一二”政變

1927年4月27日

1927年4月27日蔣介石發動上海“四.一二”政變_歷史上的今天1927年4月27日蔣介石發動上海“四.一二”政變_歷史上的今天

共產黨人被砍頭

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南京密令:“已光復的各省,一致實行清黨”。當晚,青幫頭子杜月笙以“上海工界聯合會”、“中華共進會”的名義,邀請上海總工會委員長汪壽華赴晚宴,將汪誘騙到杜宅殺害。

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發動政變,白崇禧在上海具體執行蔣介石的政變計畫。凌晨,早已準備好的全副武裝的青紅幫、特務約數百人,身著藍色短褲,臂纏白布黑“工”字袖標,從法租界乘多輛汽車分散四出。從1時到5時,先後在閘北、南市、滬西、吳淞、虹口等區,襲擊工人糾察隊。工人糾察隊倉猝抵抗,雙方發生激戰。事先埋伏在工人糾察隊周圍的大批軍警,以調解“工人內訌”為名,強行收繳槍械。上海2700多名武裝工人糾察隊被解除武裝。工人糾察隊犧牲120餘人,受傷180人。當天上午,上海總工會會所和各區工人糾察隊駐所均被占領。在租界和華界內,外國軍警搜捕共產黨員和工人1000餘人,交給蔣介石的軍警。

為了抗議血腥暴行,當天,上海各區工人分別召開了幾萬人以至幾十萬人參加的大會,一致要求:交還工人糾察隊的槍械;懲辦流氓,肅清反革命;保護上海總工會等。會後遊行示威,閘北區數萬徒手工人行至潮州會館總工會會所時,奮勇而入,奪回了總工會會址,並立即召開工人代表大會,決定4月13日上午10時舉行總同盟罷工。

4月13日,總工會在閘北青雲路廣場召開工人民眾大會,會後約有10萬人整隊去周風岐二十六軍二師司令部請願。二師司令部已經接到蔣介石命令,當請願隊伍走到寶山路時,用機槍猛烈掃射,當場被槍擊而死者在百人以上,傷者無數,被捕200餘人。天降大雨,寶山路上一時血流成河。同時,在上海南市遊行的工人也遭到軍隊的槍擊,死傷數人。

從4月12日至15日的3天內,上海被屠殺者300餘人,被拘捕的共產黨人1000多人,流亡失蹤者5000多人。工人領袖趙世炎、陳延年等先後被殺害。

事件發生後,國民黨軍東路軍前敵總指揮兼戒嚴司令白崇禧發表通電稱:“上海工人糾察隊,發生械鬥,當此戒嚴之際,且前方軍事正在進行,本司令官等為鞏固後方安寧秩序起見,不得不嚴行制止。已將該肇事工友武裝一律解除,並派員與上海總工會妥商善後辦法。”同時,白崇禧還聲稱如發生罷工,“不問首從,定即按照戒嚴條例,嚴懲不貸”。

4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