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4月28日

作家張天翼因病在北京逝世

1985年4月28日

 張天翼是少年兒童非常熱愛的一位作家,他為我國兒童文學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張天翼出生於1906年9月,早年他的家庭靠父親當教員、職員的薪俸維持生活。他的父親是個較開明的知識分子,而且酷愛閱讀文學作品,這對他的影響很大。青年時期的張天翼當過小職員、記者和教員,經常受到失業的威脅,這時他廣泛地接觸了下層人民的社會生活,為他以後的創作帶來鮮明的特色。張天翼是左翼作家之一。他的創作一開始就面向社會,敢於正視現實,用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逐步深入地反映社會和人生,用嘲諷的態度揭露反動階級人物的醜惡嘴臉和小市民及知識分子群中庸俗可笑的生活,作品行文措詞生動、犀利,深受讀者的歡迎,著名的短篇小說《華威先生》就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作。
  20年代末,張天翼在從事文學活動後不久,就開始了兒童文學的創作,他的《禿禿大王》、《大林和小林》、《奇怪的地方》、《寶葫蘆的秘密》等作品,以其雋永的藝術魅力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讀者,在孩子們的幼小心靈里,產生了深刻影響。那時有人就曾斷言說,張天翼“於兒童精神食糧的貢獻是甚於他的整個著作的價值”。人們說,中國現代兒童文學史是從魯迅“救救孩子”的一聲吶喊正式開始的,那么,從那時到現在已有半個多世紀了,在這漫長的歲月里,一直堅持為孩子們寫書的作家,真是寥若晨星,而張天翼就是其中的一位。解放後,張天翼幾乎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兒童文學的創作中,用他的作品給新中國的兒童以多方面的教益。他熟悉兒童,了解孩子們的心理,善於捕捉生動、稚氣的口語。他所塑造的兒童形象都是活生生的。他們說的話,他們做的事,都與他們的年齡、性格和身份相稱。象羅文應、小紅、趙家林、蓉生這些平凡而可愛的形象,都是小讀者們在自己的生活里常常遇到的,甚至有的就是他們自己的寫照,使他們感到這些人物完全是真實可信的。孩子們從張天翼的書中找到了自己的夥伴和朋友,也吸取了知識和力量。
  1975年以後,張天翼因病不能工作,但還是關心著兒童文學,他曾多次呼籲作家們多給孩子寫書,並希望有關部門都能經常關心、注意兒童文學,他認為,一部書就是一位“特別教師”,對兒童的影響很大,而且也是關係到國家未來的大事。
  1985年4月28日,張天翼因病在北京逝世,終年79歲。

4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