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2年>> 4月29日

日本侵華軍總司令白川大將被炸斃命

1932年4月29日

1932年4月29日日本侵華軍總司令白川大將被炸斃命_歷史上的今天
侵華日軍總司令白川靈車歸國

1932年4月日本侵略者興高采烈地在上海日租界虹口舉行盛大的“祝捷”大會,慶祝4月29日日本天皇誕生之日。為此,京滬衛戌總司令、第十九路軍最高長官陳銘樞事前來到上海,邀請暗殺大王王亞樵密商破壞日軍的“祝捷”大會事宜。鑒於日軍規定:“祝捷”大會只許日本人和朝鮮人參加,中國人一概不準入內,王邀請在滬的朝鮮獨立黨黨人安昌浩擔此重任。王亞樵即送去一枚體積小、威力大、攜帶方便的定時炸彈,同時還送去4萬元活動經費。安昌浩接受任務後,連夜在他的寓所霞飛路寶康里40號召集他領導的朝鮮革命志士尹奉吉、金天山、安昌傑秘密商量了周密的行動方案。

1932年4月29日這天上午,許多日本僑民和朝鮮人身著盛裝,帶著乾糧、水瓶紛紛向會場集中,尹奉吉身穿和服,提著裝有炸彈的大熱水瓶,同金天山、安昌傑一道走迸會場。金、安兩人進場後即在左右兩側的最后座位坐下,以便策應。尹奉吉則帶著水瓶徑直走到講台前面,順手把熱水瓶放在講台下面,返身坐在第一排座位上。日本侵華軍總司令白川大將、日駐華公使重光葵等20餘名高級官員在講台上依次入座,尹奉吉走到主席台前裝著倒開水的樣子。把水瓶里定時炸彈的開關扭開。隨即悄悄地離開會場,金于山、安昌傑遙看尹奉吉已經得手,也迅即離開會場。兩分鐘後,白川正在講演之際,突然迸發出一聲驚天動地的巨響,講台轟塌,血肉橫飛,白川被炸得血肉模糊,奄奄一息,三天后斃命。重光葵被炸斷一條腿,第三艦隊司令官野村吉三郎中將、第九師師長植田謙吉中將、駐上海總領事村井倉松被炸成重傷,其他十幾個日本人死的死、傷的傷。當時,台上、台下,哭聲、驚叫聲、呻吟聲響成一片,白川的“祝捷”大會成了哭喪大會。

訊息傳來,大快人心,上海人民奔走相告。同民政府也叫戴笠派胡抱一給王亞樵送去4萬元獎金。王即把這筆錢轉交給安昌浩,並叫人在聖母院路慶順里買下了“公道印書社”,讓安昌浩及其戰友作為棲身餬口之所。

 

1932年4月29日日本侵華軍總司令白川大將被炸斃命_歷史上的今天

尹奉吉在行刺前,手握炸彈、手槍,胸桂誓詞,在韓國國旗下宣誓

1932年4月29日日本侵華軍總司令白川大將被炸斃命_歷史上的今天
侵滬日軍第九師團長植田謙吉回國時只剩下一隻腳

4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