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4月29日

江澤民會見日本公明黨代表團

2002年4月29日

2002年4月29日江澤民會見日本公明黨代表團_歷史上的今天

江澤民

 2002年4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在中南海會見了以黨代表神崎武法為團長的日本公明黨代表團。
  江澤民說,30年來,中日兩國關係總體發展順利。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以史為鑑,面向未來”,是中日關係發展歷程中最為寶貴的經驗;堅持中日友好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發展中日友好有利於雙方,是雙贏的合作關係;繁榮、穩定的中國和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日本加強友好互利合作,對兩國、本地區乃至世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談到中日關係的未來發展時,江澤民說,中日兩國領導人、政黨和政治家應該以兩國人民的根本願望和利益為重,認真總結兩國關係發展歷程中的經驗和教訓,始終以正確的歷史觀教育人民,以友好的精神妥善處理兩國關係發展中出現的問題,積極構築一個更為良好、穩定、合作的中日關係,實現中日兩國人民的世代友好。
  神崎武法感謝中國共產黨在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這個值得紀念的重要時刻邀請日本公明黨派團訪華。他說,公明黨一貫主張對華友好,決心為進一步推動日中友好合作關係竭盡努力。
  江澤民指出,令我們遺憾的是,日本領導人在兩國邦交正常化30周年這一重要時刻再次參拜靖國神社,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和亞洲人民的感情,不能不引起中國人民和亞洲人民的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
  神崎武法表示,公明黨反對小泉純一郎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因為這不僅違背了日本憲法的有關規定,也會引起亞洲人民的強烈反對。公明黨主張要在認真反省歷史的基礎上,面向未來。
  中聯部部長戴秉國、副部長王家瑞,日本駐華大使阿南惟茂等會見時在座。

4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