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4年>> 4月30日

任弼時誕辰

1904年4月30日

1904年4月30日任弼時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任弼時同志是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共的卓越領導人。他16歲時參加革命,1950年46歲時逝世。
  任弼時1904年4月30日出生在湖南省湘陰縣一個貧苦的鄉村教師家庭。任弼時自幼聰穎好學,1920年,他在長沙讀完了中學二年級,因家境貧困,無法繼續就讀,為解決“出路”問題,他到商店買回了炭墨和畫紙,畫起畫來。當他拿著自己的作品到畫像館對照時,同學們驚嘆不已,有的說:“你不愁沒有出路了,可以掛招牌營業了!”。沒想到,任弼時在成為一個職業革命家後,竟真的辦起“畫像館”,用它掩護革命活動。
  中學時代的任弼時雖然發現自己有很高的繪畫才能,可他並不想以此謀生。他當時對同學肖勁光說,“雖然社會職業的大門,對剛從學校出來的學生是緊閉著的,但憑一技之長,也不難找到一條出路”,“我輩青年需要尋找的,是整箇中華民族的出路!是革命的出路!”“五·四”運動以後,受十月革命和馬克思主義影響,任弼時等人準備去俄國留學。學校當局以“有意留俄,無心留學”的罪名,開除了他們的學籍。他們義無反顧,立即趕到上海,在那裡學習俄文和介紹俄國革命情況的書刊,學習馬克思主義。不久任弼時加入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1年春天,他和肖勁光等革命青年同反動勢力一路鬥爭,終於到達莫斯科。
  在留俄期間,任弼時系統地學習了馬克思主義理論,更加堅定了共產主義信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24年回國後,他在黨開辦的上海大學教俄文,同時參加了團中央工作,先後擔任團中央的組織部長、代理書記和書記。此間,任弼時發表了大量文章,揭露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的罪惡,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介紹十月革命的經驗,指導青年運動,還親自組織青年們進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鬥爭。1924年4月,任弼時出席了黨的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並當選為中央委員。直到1950年10月病逝,他長期在黨內擔任重要職務,為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做出了卓越貢獻。

4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