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4月30日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主席朱蘊山逝世

1981年4月30日

1981年4月30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主席朱蘊山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朱蘊山

 1981年4月30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主席朱蘊山因病在北京逝世。
  朱蘊山,安徽省六安縣人,生於1887年。早年參加光復會,進行反清活動,參與徐錫麟刺殺安徽巡撫恩銘,被捕陪斬,臨危不懼。隨後,加入同盟會,參加辛亥革命、討袁運動和反對北洋軍閥的鬥爭,支持“五四”學生愛國運動和皖南農民暴動,反對曹錕賄選,並在上海晉謁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醞釀改組國民黨,始終堅持孫中山先生革命的三大政策,與中國共產黨真誠合作,從事革命活動。在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他以國民黨左派的身份,參加了國民黨第二次代表大會。蔣介石公開叛變革命,他通電反蔣,被國民黨開除黨籍並受通緝。旋即參加南昌“八一”起義,後至上海繼續進行反蔣活動,積極支持中國共產黨開闢鄂豫皖蘇區,參與馮玉祥、方振武、吉鴻昌組織抗日同盟軍的活動,與李濟深、蔡廷鍇等發起組織中華民族革命大同盟。在第二次國共合作時期,他曾受中國共產黨的委託,三去太原,推動抗日。多方支援堅持在大江南北的新四軍,並掩護中共黨員和進步人士。1939年至1944年,在西南幾省聯絡國民黨上層人士堅持抗戰,堅持團結,反對投降,反對分裂。在抗日戰爭末期和解放戰爭期間,他接受中國共產黨的建議,團結國民黨民主派,積極進行民主活動,參加了中國民主同盟,任中央常務委員,並和譚平山、陳銘樞、王崑崙等共同發起成立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1947年與李濟深、何香凝、蔡廷鍇等共同發起組織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任中央常務委員。1948年在香港與柳亞子等聯合發表聲明,回響中國共產黨的“五一”號召,隨後到達東北解放區。1949年9月,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被選為全國委員會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第四、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政務院人民監察委員會委員;第二、三、四、五屆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第五屆政協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常務委員兼組織部部長等職。

4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