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7年>> 5月7日

毛澤東、劉少奇作報告為實現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而努力

1937年5月7日

1937年5月7日毛澤東、劉少奇作報告為實現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而努力_歷史上的今天

1937年5月7日,毛澤東在延安黨的蘇區代表會議上作了《為爭取千百萬民眾進入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而鬥爭》的報告。他指出:我們的正確的政治方針和堅固的團結,是為著爭取千百萬民眾進入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這個目的。
無產階級、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等廣大民眾,有待於我們去做宣傳、鼓動和組織的工作。資產階級抗日派和我們建立同盟,也還等待我們的進一步工作。把黨的方針變為民眾的方針,還需要我們長期堅持的、百折不撓的、艱苦卓絕的、耐心而不怕麻煩的努力。沒有這樣一種努力是一切都不成功的。
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組成、鞏固及其任務的完成,民主共和國在中國的實現,絲毫也不能離開這一爭取民眾的努力。如果經過這種努力而爭取千百萬民眾在我們領導之下的話,那我們不能離開這一爭取民眾的努力。那我們的革命就能夠迅速地完成。我們的努力將確定地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並實現全部的民族解放和社會解放。
劉少奇在報告中論述了“爭取全國民主統一與黨在統一戰線中的領導權”的主張。劉少奇指出:中國共產黨提出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已經獲得了偉大的成績,黨的政治影響在全國民眾中迅速增長著,而且黨在組織上領導了全國的抗日救亡運動。國內和平的實現,民主政治的實行,將使中國走向真正的統一。
他在分析了今後國共合作客觀和主觀的條件之後指出:中國無產階級具有極優越的條件來獲取最後的勝利。但領導權並不是天生地屬於中國共產黨,資產階級及整個第三營壘的人,也在用盡一切力量來爭取領導權。
關於共產黨如何來爭取領導權的問題,劉少奇提出:
(一)在我們前進的時候,工作必須十分地藝術。應該完全地拋棄虛榮、誇大、空談的作風,不要故意去刺激資產階級的警覺性。要進行切實的工作,不要企圖用吹牛皮來嚇退敵人。
(二)應該善於保持自己的純潔。
(三)要大批訓練軍事、政治幹部。紅軍要成為幹部學校,並使蘇區全民皆兵。
(四)在黨內與民眾中加強國際形勢教育。
(五)必須在政治上、原則上、理論上加強對於國民黨及各派批評,加強對民眾的共產主義精神教育。

5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