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5月8日

日本駐瀋陽總領館發生闖館事件 日方“調查結果”不符合事實

2002年5月8日

2002年5月8日,日本駐瀋陽總領館發生闖館事件。
事件發生後,日本外相就駐瀋陽總領館事件發表了調查結果。
2002年5月14日,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在記者招待會上說,13天下午,日本外相就駐瀋陽總領館事件發表了調查結果。日方的所謂“調查結果”在一系列關鍵環節上明顯不符合事實,結論是站不住腳的。中方不能接受。
他指出,在有關這一事實真相已十分清楚的情況下,日方仍堅持難以自圓其說的說法,我們對此感到不滿。
14上午,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司長羅田廣應約會見了日本外務省領事移住部部長小野正昭。日方通報了對5月8日不明身份者闖入日駐瀋陽總領館事件的最新調查結果,認為在整個過程中,日方官員沒有同意中國武警進入領館、將闖入的2名男子帶出並將5人帶離武警值班室。
羅田廣司長指出,日方調查結果與中方所做的調查事實存在較大爭議,中方認為有必要將更多的細節通報日方。
羅田廣司長說,2002年5月8日13時55分,擔負日本駐瀋陽總領館警衛勤務的武警遼寧總隊瀋陽市支隊八中隊執勤哨兵張兆文、領班員孫永濤發現5名身份不明的人(兩男兩女及一女童)沿美、日領館南側圍牆外人行道由西向東走來,行至日領館正門約1米處警戒線時,哨兵攔阻並讓其出示證件。此時,其中一名男子突然轉身強行沖闖日領館大門東側角門(此時正是簽證期間,大門留有2米寬的通道),與此同時,隨行的兩名女子上前撕扯並抓撓執勤哨兵。當另一名男子繼續沖闖時,執勤人員從背後將其抱住,該男子用肘部猛擊哨兵面部(哨兵孫永濤鼻子被打傷流血)後掙脫,也從角門闖入日領館。哨兵迅速報警,大隊長尹國輝、副大隊長金曉東、八中隊指導員吳明宇、副中隊長王冶迅速趕到簽證處。此時,日領館副領事宮下謙帶領3名中國雇員也在現場。宮下問:“是不是辦簽證的?”武警說:“不是,什麼證件都沒有,就想往裡闖。還有兩個人進去了。”大隊長尹國輝問宮下謙副領事:“我們是否可以進入館內,將闖入館內的兩名男子帶出?”宮下謙邊點頭邊做了可以進入的手勢,並講了一句日文,經翻譯(翁鐵軍,男,中國雇員)轉述告之:“你們可以進入將人帶出。”並轉身往裡進。於是,尹帶領4名執勤人員跟著往裡進。在領館簽證大廳,宮下看見有兩人坐在沙發上,便問保全怎么回事。保全答“可能是朝鮮人”。這時大隊長等來到兩名男子前。大隊長問:“你們是乾什麼的?”兩人未做任何回答。尹又問宮下謙:“這兩人是否可以帶出?”宮下彎腰點頭以示同意,並用漢語說了句“可以”。爾後,我武警將那兩名男子強行架出,帶到武警警衛室。宮下跟在後面。在宮下打電話後約15分鐘,馬木秀治副領事來到了警衛室,用中文問:“從哪裡來?”一男子用中文回答:“是北韓人,我們是一家的。”並遞給馬木一封信,馬木看了一下,又交還給該男子。這時,武警大隊長開始打110報警。馬木開始打電話。約5分鐘後,110警車抵達,警察欲將5人帶走,馬木說“等一等”。又打電話。過了一會,警察再次欲將人帶走,馬木又說“等一等”,過了一會兒,馬木說“可以帶走了”。警察將人帶走。馬木對執勤官員鞠躬,用漢語連聲說“謝謝”。
孔泉說,針對日方最新調查結果中的一些說法,羅田廣司長以事實為依據,提出反駁:
一、日方稱,宮下謙副領事在大門口了解情況後,轉身便往館內的簽證大廳走去,不知道身後跟了五六個武警。中方認為,從大門口到簽證大廳有一段距離,而宮下謙副領事竟然聲稱“未覺察到自己身後跟了五六個武警”,這種說法令人難解,不能成立。
二、日方稱,即使日領館一位副領事通過點頭、手勢等行為表示同意武警進入,該副領事亦不能代表領館館長,中方不能據此認為獲得了維也納領事公約所規定的領館館長的同意。羅田廣司長表示,發生2名不明身份男子在使用暴力手段闖入領館的緊急情況下,到領館門口與武警交談的領館官員的言行是代表領館的,是許可武警進入領館的表現。在整個過程中,宮下謙副領事亦未採取任何阻止行為。
羅田廣司長強調,武警戰士在保護外國駐華使領館安全的過程中,一直是認真執行國際條約和有關規定的。許多外國駐華使館對武警加強警備、防止不明身份者闖入使館的做法表示感謝。在此次突發事件中,武警戰士的做法不僅符合維也納領事公約規定,而且完全是出於保衛日領館及其人員安全的責任感。日方應正確理解武警的善意,更不應該曲解。羅田廣司長表示,事件發生後,中方非常重視,並希望通過兩國領事部門的合作,認真妥善予以處理。

5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