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3年>> 5月8日

蔣介石發表攘外必先安內的演講

1933年5月8日

1933年5月8日蔣介石發表攘外必先安內的演講_歷史上的今天

在江西督師“剿共”的蔣介石

1933年5月8日,蔣介石在崇仁總指揮部對各級剿共軍官發表長篇講話,中心意思是:(1)只要剿匪成功,攘外就有把握。(2)日本的侵略,就是共匪所招致的。(3)目前的挫折愈多,將來的成功愈快。(4)大無畏的革命精神,能戰勝一切敵人。(5)其生也為革命而生,其死也為革命而死。(6)愈是非常時期,越要小心謹慎,注重智謀。
蔣介石說:古人所謂“攘外必先安內”,意思就是先要平定內亂,然後可以抵禦外侮,這話有至當不移、顛撲不破的至理。日本人侵略是外來的,好像是從皮膚上漸漸潰爛的瘡毒,土匪搗亂是內發的,如同內臟有了毛病,這實在是心腹之患;因為這個內疾不除,外來的毛病就不能醫好,而且即算醫好,也還是無濟於事,到了最後,病人還是要斷送在這個心腹內疾。無論日本人怎樣兇險,我確信日本帝國主義終歸一定會失敗在我們面前,一定可以由我們一般革命軍將士的手裡來將他們消滅。我們應當堅確認定革命軍當前的責任,第一個乃是剿匪來安內,第二個才是抗日來攘外。要曉得剿匪的工作,實是抗日的前提,要抗日就要先剿匪,能剿匪就一定能夠抗日。大家總要記住我們革命的生死成敗,我們國家的絕續興亡,在目前完全決於剿匪,剿匪如果失敗。

5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