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 5月12日

新中國第一輛轎車出廠

1958年5月12日

今天是5月12號。1958年的今天,新中國第一輛自己生產的小轎車,在第一汽車製造廠誕生了。
新中國成立後,為了改變汽車工業的落後面貌,適應經濟發展和國防建設的需要,黨和政府決定建立中國自己的汽車工業。1953年夏天,在長春市郊一片荒蕪的土地上,舉行了第一汽車製造廠的奠基典禮。鐫刻著毛澤東主席親筆題詞的漢白玉奠基石,成為中國汽車工業的第一塊里程碑。在全國各地的大力支援下,共和國汽車工業的第一代創業者們,在艱苦的條件下,邊乾邊學,邊建設邊生產,僅用了三年的時間,就建成了一座宏偉的汽車城。
三年過去了,“一汽”人沒有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生產出了第一批新中國自己的汽車——解放牌汽車,結束了中國不能製造汽車的歷史,勝利完成了中央下達的三年建成“一汽”的光榮任務。“解放”兩個字凝聚著全國人民的喜悅和驕傲。
在“一汽”人看來,黨和國家的領導人應該乘坐自己製造的轎車。在解放牌汽車出產後,他們把生產小轎車提到了議事日程。“一汽”開始試製小轎車。全廠工人掀起了設計、製造、協作和攻關的熱潮。1958年5月12號,國產第一台“東風”牌小轎車誕生了。
不久,“東風”牌小轎車開進了中南海,向中共“八大”二次會議獻禮。毛澤東主席仔細觀看了“東風”牌小轎車,和林伯渠一起乘坐這輛轎車,在懷仁堂後花園裡繞行兩周。毛澤東下車後,高興地對代表們說:“坐上我們自己的小汽車了!”
第一輛“東風”牌國產小轎車出產,標誌著中國汽車工業技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此後,一汽的技術水平再上新的台階,又成功地製造出中國第一輛“紅旗”牌轎車。為了向新中國十年大慶獻禮,“一汽’選送了33輛轎車和兩輛敞蓬檢閱車,運往北京。紅旗轎車為新中國十年大慶增添了新的亮點。首都街頭駛過的紅旗轎車成為當時一個特有的景觀。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新中國的汽車工業從無到有,迅速發展。

5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