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7年>> 5月14日

中央發出《關於報導當前黨外人士對黨政各方面工作的批評的指示》

1957年5月14日

1957年5月14日-16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報導當前黨外人士對黨政各方面工作的批評的指示》,要求各地的報紙繼續充分報導黨外人士的言論,“特別是對於右傾分子、反共分子的言論,必須原樣地、不加粉飾地報導出來,使民眾明了他們的面目,這對於教育民眾、教育中間分子,有很大的好處。”16日,毛澤東為中央起草《中共中央關於對待黨外人士批評的指示》指出:黨外人士對我們的批評,不管如何尖銳,包括北京大學傅鷹化學教授在內,基本上是誠懇的,正確的。這類批評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對於我黨整風,改正缺點,大有利益。《指示》強調指出:“最近一些天以來,社會上有少數帶有反共情緒的人躍躍欲試,發表一些帶有煽動性的言論,企圖將正確解決人民內部矛盾、鞏固人民民主專政、以利社會主義建設的正確方向,引導到錯誤方向去。”《指示》要求暫時不要批駁,使右翼分子暴露其反動面目,而各級黨組織要“好好掌握形勢,設法團結多數中間力量,逐步孤立右派,爭取勝利”。

5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