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5月17日

席哈克入主愛麗舍宮

1995年5月17日

1995年5月17日,這一天是法國新老總統進行職權交接的日子。
交接儀式定於上午11點舉行。10點45分,席哈克乘坐他私人的雪鐵龍牌轎車離開巴黎市政府,由摩托衛隊護送,取道塞納河邊的馬路由東向西緩緩駛向愛麗舍宮。佇立在馬路邊上的民眾向他鼓掌歡呼,他也頻頻從車窗里伸出手來向人們致意。11點,席哈克的座車開到愛麗舍宮。歷盡滄桑的愛麗舍宮本來是埃弗洛伯爵的私宅,建於1718年,後來曾為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的寵妃蓬帕杜占有。1848年,拿破崙三世建立第二共和國,入主愛麗舍宮。後來,這座古建築就成了法國最高權力的大本營———總統府。1958年,戴高樂將軍就在這裡宣布成立了第五共和國。
新總統就職儀式在金碧輝煌的愛麗舍宮禮堂舉行,國家政要、法定社團代表及駐法使節出席,由法國憲法委員會主席洛朗·迪馬主持。迪馬宣布,經憲法委員會核實,在本次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席哈克得票52.64%,當選為第五共和國第七任總統,從5月17日起開始其7年的任期。這時候,榮軍院廣場上響起21響禮炮。
隨後,法國榮譽勛位管理委員會主管將一條象徵最高勛位的金項練授予新總統。席哈克並沒有像他的前任那樣,立即掛在自己的脖子上,而只是在授勳證書上籤下了自己的名字。席哈克在其後的就職演說中說,他決心捍衛尊嚴、樸素和忠誠等共和國的價值原則,並說解決失業問題將是他這個7年任期時時刻刻所關注的首要問題。
席哈克使戴高樂派在闊別愛麗舍宮21年以後重掌國家最高權力,但由於目前法國面臨一系列的經濟社會問題,對他的考驗也是嚴峻的。

5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