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 5月17日

我國著名教育家、文學活動家、新文化運動的重要代表成仿吾在北京逝世,享年87歲

1984年5月17日

1984年5月17日我國著名教育家、文學活動家、新文化運動的重要代表成仿吾在北京_歷史上的今天

成仿吾於1897年8月24日出生在湖南新化縣。在祖父和父親博覽群書的好學家風影響下,他自小就養成了自覺學習的好習慣。他既聰明,又刻苦,學習成績總是名列前茅。成仿吾13歲隨大哥到日本讀書。在同學們還在學日文時,他已完全掌握了日文,開始學習英文。在同學們學英文時,他又開始學德文了。經過一生艱苦努力,成仿吾精通了日、英、德、法、俄五種語言。
在日本,隨著年齡增長,成仿吾的學習目的更加明確了。為富國強兵,成仿吾考進東京帝國大學造兵科,攻讀槍炮專業。他不僅學語言很有天份,數理化也非常好,在當時的留學生中是有名的天才。但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暴行,北洋軍閥屈膝投降的罪惡行徑,使成仿吾認識到救國不能僅僅靠科學技術,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民眾的政治覺悟,依靠人民大眾起來改造舊中國。於是,他和郭沫若、郁達夫等人創辦了“創造社”,出版刊物,發表喚起民眾的革命文學作品,介紹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創造社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一個重要的文學社團,成仿吾成為當時有影響的文學家之一。
1928年,成仿吾在法國巴黎參加了中國共產黨,從此開始為黨工作。1935年10月,經歷了二萬五千里長征的成仿吾到達陝北,在中央黨校擔任高級班教員、教務主任。抗日戰爭爆發後,大批革命青年從全國各地奔赴延安。成仿吾遵照黨中央指示,籌備創辦了新型革命大學——陝北公學,成仿吾任校長。陝北公學沒有辜負黨中央、毛主席的殷切期望,在短短兩年內為抗戰培養了6000多名幹部,造就出一大批革命人才。成仿吾是頗有名望的文學家和革命家,但他十分平易近人,對待學生如同自己的子女一樣。一位女同學送給成仿吾一張紙條,上寫道:“你是我們的媽媽!”於是,成仿吾得了個“媽媽校長”的稱號。
陝北公學和魯迅藝術學院等學校合併為華北聯合大學後,成仿吾任華北聯合大學校長。為迎接全國解放,華北聯大與晉冀魯豫的北方大學合併,組成華北大學,成仿吾任副校長。建國後,以華北大學、華北人民革命大學、政法幹校為基礎創建了中國人民大學,成仿吾先後任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校長,他還曾擔任東北師範大學、山東大學校長等職務。
1984年5月17日在北京逝世。

5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