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5月21日

國家對可可西里進行科學考察

1990年5月21日

1990年5月21日,我國科學考察史上的一次壯舉--對青藏高原最大的無人區可可西里的綜合科學考察拉開帷幕。國家可可西里綜合科學考察隊一行60多人,今天下午從青海省西寧市啟程,乘車向可可西里進發。
位於青藏高原腹地的可可西里,杳無人煙,素有“人類禁區”、“神秘國土”之稱。它是地球上人類迄今知之甚少的地區之一,是世界生物、地學研究的重要地區。首次組織的對這一地區的大規模綜合科學考察,已引起國內外科學界廣泛關注。國務委員兼國家科委主任宋健十分關係這次考察,曾多次強調,可可西里的學問很大,各種資源不少,引人入勝,希望有關部門在各方面給予肯定。
這次考察由國家科委、中國科學院、國家環保局和青海省共同組織。據植物學家、考察隊隊長武素功介紹,參加這次考察的專業研究人員共32人,分別來自中國科學院、國家環保局和青海省所屬的19個研究機構。考察內容將涉及地質、地理、礦產、湖泊、冰川、凍土、大氣、環保、高山生理、古生物、動物和植物等27個專業。按計畫,野外考察將歷時3個月。
去年,國家曾先行派出一支由科研人員組成的小分隊,深入可可西里地區踏勘考察路線,並預察了部分項目,獲得了初步發展。專家們認為,對這一地區的綜合科學考察在許多研究領域具有填補空白的意義,可以補充對青藏高原綜合研究的資料;同時,由於這一地區的特殊性、所取資料的不可替代性,這次考察對深入研究青藏高原的隆起、環境演變、生物區形成、自然地域分異及資源的開發利用,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今天上午,青海省為考察隊舉行了歡送儀式。國家科委、中國科學院和國家環保局派人專程到西寧市歡送考察隊。

5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