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5月21日

國產vcd穩居市場主導地位

1997年5月21日

VCD影碟機在中國規模上市不過三年,卻已迅速贏得了廣大消費者的喜愛。從去年開始,國內VCD市場呈現“爆炸式”增長,銷售量從1995年的60萬台猛增至1996年約600萬台。1997年勢頭更猛,據業內人士預測,今年VCD的市場銷售將達1000萬台。
更引人注目的是,在國內VCD市場急劇增長引發的國內外眾多廠商的激烈競爭中,VCD國貨洋貨平分天下的格局已被打破,國貨已穩居主導地位。
根據業內人士的分析,國內VCD市場自去年以來的急劇膨脹是有其必然性的。VCD自1993年在市場出現之後,歷時三年,已完成了被消費者認識的階段,市場轉旺自然是水到渠成。同時,作為一種融視、聽、唱為一體的家電新品,功能獨具而又價格適當的VCD本身確實具有極大的魅力,當然會得到眾多消費者青睞。
國產VCD機能占據市場主導地位,價格優勢無疑是一個重要因素。去年,國產品牌的VCD價格基本在2000元左右,但今年已不足2000元,5月份,價格更是大降。而國外品牌則幾乎都在3000元左右。事實上,就同等性能的VCD機比較,國外品牌在質量方面也並無特別優勢。決定VCD機主要性能指標的是解壓晶片和機芯,目前,我國及日本、韓國等VCD主要產地90%以上的VCD整機及VCD解碼板生產廠,採用的都是美國斯高柏公司的CL48X系列解碼晶片,因此其整機性能、質量並無太大差別。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VCD生產廠家有增無減、一哄而上,而且小企業眾多,品牌雜亂,特別是一些短期行為傾向明顯的作坊式企業,無法保證產品質量和服務,這些情況將給市場帶來負面影響。
由於絕大部分消費者對VCD的知識了解不多,在購買VCD時往往會無所適從,有些廠家誇大宣傳一些VCD本應具備的基本功能,有的還將一些並不適用的花哨功能大肆宣揚,以花拳繡腳誤導消費者進行促銷。
因此,建立VCD市場生產經營新秩序,維護消費者利益,是VCD發展中亟待解決的問題。

5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