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5月21日

首批絕食的愛爾蘭共和軍全部死亡

1981年5月21日

1981年5月21日首批絕食的愛爾蘭共和軍全部死亡_歷史上的今天

博比-桑茲絕食而死

愛爾蘭共和軍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炸彈攻勢並沒有達到自己的目的,於是,他們將牌局換了另一種打法。
1981年3月1日,關在貝爾法斯特梅茲監獄中的愛爾蘭共和軍戰士桑茲等4人宣布開始絕食。他們的目的很簡單:要求英國政府給予被俘的共和軍戰士以“政治犯”待遇,而不是現在的恐怖分子待遇。但是,桑茲等人的要求被英國政府拒絕了,於是,各種傳媒大炒特炒桑茲的獄中情況,國際社會也表現出異常的熱情,各種組織、各個國家紛紛派出說客到英國調解。對他們的勸說,英國政府一一回絕,最後,各位說客全部無功而返。
1981年5月5日,在絕食66天之後,桑茲終於死去。柴契爾夫人在下院發表演說,聲稱:“對共和軍囚犯讓步就是給他們頒布屠殺無辜的許可證。”此言一出立即在全世界引起強烈反應。全球抗議之聲不絕於耳。法國喊出“柴契爾夫人是殺人犯”的口號。到5月21日夜11時29分,首批參加絕食的共和軍戰士全部死亡,又有一批囚犯自願接替了他們的位置,開始了新的絕食。
由於英國政府的強硬態度,共和軍的聲望空前提高,與此相對應的是北愛爾蘭地區的爆炸活動成倍上升。平民百姓甚至婦女、兒童都參加了向英國人復仇的戰鬥。他們拿著自製的燃燒瓶,向英國軍警開火,七個月後,絕食終於停止。但前後已經相繼死去了10個共和軍戰士。
在長達七個月的絕食過程中,柴契爾夫人的鐵石心腸給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鐵女人”的外號不脛而走。

1981年5月21日首批絕食的愛爾蘭共和軍全部死亡_歷史上的今天

這些尚未成年的孩子也參加了向英國人復仇的行動 用布巾遮住口鼻是為了躲避英國警察的催淚瓦斯

1981年5月21日首批絕食的愛爾蘭共和軍全部死亡_歷史上的今天

獄中絕食引發的城市暴動如同一陣颶風,留給北愛的是更深的刺痛,留給世界的是“鐵女人”的名聲

5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