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8年>> 5月30日

抗議者使法國癱瘓

1968年5月30日

1968年5月30日,法國火車停開,機場關閉。數百萬工人把自己關在工廠或辦公室內。郵件停止投遞,電話不通,大學關門。成千上萬的學生說,直到他們的要求得到滿足時才能複課。由於罷工,政府和國家的職能減弱了。一位知名政治家警告說,法國處於內戰邊緣。夏爾·戴高樂總統對罷工的工人和學生感到十分惱火,他解散了國民議會,推遲了全國性的公民投票並發誓如果有必要,將使用武力來阻止罷工。
“幹了一件導致內戰的錯事。”戴高樂的這些講話在廣播中播出,也在電視上播出,但人們看不到圖像。因為“電視台”在罷工,總統講話時,螢屏上播映的是他的一個靜止圖像。學生們在丹尼爾·科恩·幸迪領導下,月初占領索邦,點燃了罷工的火焰,防暴警察3日開進了校園,學生當中數以百計的被捕,很多人受傷。索邦在700年的歷史上,第一次被關閉。巴黎郊區的農泰爾校園也由於學生們煽動擺脫學校的過多控制,鼓吹推翻“資本主義體制”而被關閉。13日,成千上萬的學生湧上了巴黎街頭,高喊戴高樂是“暗殺者”。
勞工聯合會因為工資下跌而沮喪,在11日掀起了一個總罷工。15日,南特的一個飛機製造廠被占領,經理們被作為人質扣押。到20日,數百萬的工人占領了他們的工廠。26日政府將最低限度工資提高了35%。

5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