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6年>> 5月31日

羅瑞卿大將誕辰

1906年5月31日

羅瑞卿是我國著名的革命家、軍事家,1906年5月31日出生在四川省南充縣的一個衰敗了的地主家庭。在外祖父的資助下,羅瑞卿上了學。中學時,他開始接觸先進思想,但遭到家庭的堅決反對。外祖父想按自己的意願來塑造羅瑞卿,便“約法三章”,要他規規矩矩讀書,不許看鼓吹“異端邪說”的書,不許參加黨派活動,否則就不繼續供他讀書。可是羅瑞卿從小好勝心強,有一股豪俠之氣。他不顧外祖父的禁令,積極參加南充中學師生開展的抗“佃當捐”鬥爭。後來,他又和進步同學一起投入到士兵運動和工人運動當中,並擔任了工人夜校的教員。從此,他的外祖父斷絕了對他的經濟支援。可是,年僅20歲的羅瑞卿沒有屈服於來自家庭的壓力,毅然加入了共產主義青年團,考入了黃埔軍校武漢分校,從此開始了戎馬生涯。
新中國成立以後,羅瑞卿曾擔任第一任公安部長、國務院副總理、解放軍總參謀長等職務。他雖身居高位,但從不搞特權。在擔任公安部長時,一次,他和兩個隨行同志去火車站接客人,因為時間晚了,隨行的同志來不及買站台票,便領著羅瑞卿直接到了檢票口,只對檢票員說了句“我們是公安部的,來接客人”,便進了站。在回來的路上,羅瑞卿想起進站接客的情景,忽然問道:“進站買站台票了嗎?”隨行的一位同志搖了搖頭。等把客人送到住處後,羅瑞卿即對那位隨行的同志說:“現在你馬上到車站去,補交三張站台票的錢!要知道中國有一句古話:‘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不能有特權思想啊。”羅瑞卿同志對工作就是這樣兢兢業業、一絲不苟。
粉碎“四人幫”後,羅瑞卿被任命為中央軍委常委、軍委秘書長。儘管當時他已年逾古稀,而且腿有殘疾,但仍然堅持深入部隊,視察國防工事。有的坑道輪椅過不去,他就拄著手杖走,親友們擔心他累壞了身體,勸他悠著勁乾,他卻說:“《水滸傳》里有個拚命三郎,我們今天就要當拚命三郎”。
1978年8月3日,羅瑞卿同志逝世,終年72歲。

5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