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6月2日

清華大學高等研究中心成立

1997年6月2日

1997年6月2日上午,清華大學高等研究中心成立大會暨21世紀基礎科學展望研討會在清華揣學召開。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到會祝賀並講話。
李嵐清在講話中說,我國提出了“科教興國”的戰略方針,經濟建設要轉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的軌道上來。基礎研究是產生知識的重要源泉,它的突破性進展將對新技術的形成產生革命性的影響。 基礎研究的人才和成果是國家綜合實力和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之一。只有擁有並保持基礎研究的高水平,才有持久的力量去參與國際經濟和科技的競爭。
李嵐清強調,我們必須充分重視基礎研究對未來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巨大影響,加強對基礎研究的支持和引導。要集中優勢力量,保證重點;要充分發揮科學家的作用,調動老、中、青科技人才的積極性;要加強研究基地的建設,創造先進的研究條件和寬鬆的學術環境;要大力開展國家交流和合作,在科學研究的國際環境中培養和造就高水平的人才。
李嵐清稱讚清華大學成立高等研究中心“非常有意義、有遠見”。交流和合作,在科學研究的國際環境中培養和造就高水平的人才。李嵐清稱讚清華大學成立高等研究中心“非常有意義、有遠見”。
國務委員宋健,全國政協副主席朱光亞,中國科學院院長周光召等,與來自美國、日本的3位諾貝爾獎獲得者,近50名中國科學院、工程院院士以及清華大學師生代表共400多人出席大會。清華大學校長、中科院院士王大中在會上表示,這個高等研究中心要努力發展成為具有國際水平的基礎科學基地,同時積極推動基礎科學與其它相關學科的交叉、滲透,促進清華大學整體學術水平的提高。成立大會上,著名物理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楊振寧教授、物理學家聶華桐教授,分別從王大中手中接過了研究中心名譽主任、主任的聘書。在隨後進行的“21世紀基礎科學的展望研討會”上,楊振寧和兩位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史丹福大學物理教授朱棣文、伯克利加州大學物理教授沈元壤作了精彩的學術報告。

6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