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6月3日

西哈努克宣布成立柬民族政府

1993年6月3日

聯柬機構發言人1993年6月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高棉大選計票基本結束。親王之子拉那烈領導的奉辛比克黨在此次大選中獲勝已成定局。
據宣布,一共統計出3775608張有效票,其中,奉辛比克黨獲得1709549票,占45.3%。執政的高棉人民黨得到1459781票,占38.6%,宋雙領導的自由民主佛教黨獲得約125000票,占3.3%。其他一些政黨得票較少。西哈努克說,他應高棉兩大政黨奉辛比克黨和高棉人民黨的要求,成立民族政府。他說,自6月3日下午5時半開始,他將履行國家元首職務,盡最大努力實現高棉民族和解與和平,他說,根據柬人民黨代表謝辛、洪森和奉辛比克黨代表拉那烈的請求,他今天正式接受柬國家元首、柬民族政府部長會議主席和柬武裝部隊、柬警察部隊及其附屬部隊最高司令的職務。他說,自6月3日下午5時半開始,他將履行國家元首職務,盡最大努力實現高棉民族和解與和平,他說,根據柬人民黨代表謝辛、洪森和奉辛比克黨代表拉那烈的請求,他今天正式接受柬國家元首、柬民族政府部長會議主席和柬武裝部隊、柬警察部隊及其附屬部隊最高司令的職務。西哈努克宣布任命奉辛比克黨主席拉那烈和人民黨副主席洪森為部長會議副主席,民族政府中各部同時設兩個部長,他們分別來自奉辛比克黨和人民黨。
西哈努克宣布,從6月3日起,高棉國和高棉國政府(金邊政府)不復存在,只有一個統一的國家,國名為高棉。高棉的陸、海邊界以1969年的疆界為準。西哈努克說,他的民族政府呼籲高棉各黨派致力於民族和解和民族團結。西哈努克指出,他作為柬國家元首和柬全國最高委員會主席繼續承認民主高棉方面在柬民族社會中存在,繼續承認民主高棉方面主席喬森潘和剛主席宋成為柬全國最高委員會成員。西哈努克宣布承認大選產生的制憲議會,並尊重這個議會頒布的一切條例。

6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