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6月3日

傑出的社會活動家安子介在香港逝世

2000年6月3日

2000年6月3日傑出的社會活動家安子介在香港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安子介遺像

傑出的社會活動家、著名愛國人士、香港知名實業家、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安子介先生,因病於2000年6月3日15時12分在香港逝世,享年88歲。
安子介先生是浙江定海人,1912年6月26日出生在上海。早年就學於上海聖芳濟學院經濟系。1938年就職香港一家進出口商行。香港淪陷後,於1941年離港輾轉到重慶,1942年後曾在國民政府中央信託局工作。1949年返港定居,並於1950年後相繼參與創建華南染廠、中南紡織廠、永南紡織廠。1965年至1968年,任香港棉紡業同業公會主席。1965年至1975年,任香港大學及理工教育資助委員會副主席。1969年後,任香港南聯實業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和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上海商業銀行、邵氏兄弟影業有限公司董事,並歷任和記黃埔有限公司、九龍汽車有限公司、海南發展有限公司、恒隆有限公司、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有限公司董事。1970年至1975年,任香港工業總會主席。1970年至1974年,任香港立法局非官守議員。1974年至1978年,任香港行政局非官守議員。1973年至1975年,任香港訓練局主席。1975年至1979年,任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1976年後,榮獲香港中文大學名譽法學博士,並被聘為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清華大學、廣州對外貿易學院、江西師範大學等院校名譽教授。1981年後,聘任香港中國語文學會名譽會長、北京漢字現代化研究會名譽會長。1988年後,聘任深圳市人民政府高級顧問。1990年後,任香港一國兩制經濟研究中心理事會主席、名譽主席。
安子介先生歷任第六、七屆全國政協常委,第八、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的歷程中,先後擔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香港事務顧問、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預備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安子介先生是香港知名實業家,為建立香港戰後支柱產業———紡織業,為香港的工業發展和國際貿易作出了卓越貢獻。安子介先生的青年時期,正值日本帝國主義侵占我國東北三省,面對列強欺侮,國家衰敗,他痛下決心,立志振興民族經濟,以實業拯救中國。他不僅在校讀書時熟練掌握了英文,而且在工作中刻苦自學了日文、法文、德文和西班牙語,為他日後國際貿易生涯打下了良好基礎。雖歷經戰爭磨難,生活顛沛流離,但他仍不屈不撓,自強自立,一面從事商貿業務艱難謀生,一面鑽研商貿理論勤奮寫作。1937年,他翻譯出版了日文版《間接成本之研究》。1947年,他在生活極其艱苦的環境下,不畏艱難,用三年時間撰寫了60萬字的《國際貿易實務》專著,著名學者馬寅初先生為此書作序。學術界評論該書流傳不衰,影響久遠,是中國國際貿易實務研究中一部自成體系的代表作,至今在研究國際貿易中仍具有重要價值和作用。1950年後,他全身心地致力於發展香港紡織業。經過數年奮鬥,不僅企業有了長足發展,而且推動香港紡織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繁榮。1969年,他與友人合作創立南聯實業有限公司並任董事會主席,1995年改任名譽董事長。南聯集紡織、漂染、針織、毛紡、製衣為一體,屬下公司70餘家,產品遠銷各國,是六七十年代香港蜚聲中外的紡織集團。他為南聯的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在加強企業巨觀管理的同時,注重企業技術創新,他和董事們研究設計的“三經一緯”斜紋布,打開了南非、歐美及東南亞市場。70年代中期,南聯適應世界經濟形勢的發展,積極改變經營策略,業務又擴展至地產、航運、電子等方面,形成多元化的發展格局。安子介先生為香港的工業發展和市場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
安子介先生是傑出的社會活動家。60年代初,香港紡織品出口受阻,他被同行推薦為紡織團團長,率隊前往歐美國家遊說。他備嘗艱辛,先後奔走於十幾個國家,使香港紡織品一舉進入了歐美市場,為推動香港紡織業順利進入國際市場作出了突出的貢獻,被同業推選為棉紡業同業公會主席。在任香港貿易發展局和工業總會主席等職務期間,多次率團代表香港參加世界性貿易會議,足跡遍及五大洲,為推動香港國際貿易的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贏得海內外廣泛好評,並在國際上多次獲得殊榮。在出任香港立法、行政兩局議員時,深入民間,走訪民眾,體察民情,走遍港島、九龍、新界和離島。他關心香港的整體發展,在九龍油麻地、觀塘等地考察工業新區後,提出整體規劃城市的建議,對推動香港的市政建設起到了積極作用。他關心漁業發展,關心公屋建設,盡力為民眾解決實際困難。在擔任香港大學及理工教育資助委員會副主席期間,經常訪問中、國小校了解教學質量,為發展香港的教育事業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1983年,他當選為全國政協常委後,積極參政議政,關心和支持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建設性意見和建議。在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期間,積極參與國家大政方針和重要事務的協商,關心人民政協的工作,積極推動和引導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為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往與合作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他還於1991年在北京設立“安子介國際貿易研究獎”,為中國國際貿易理論教學研究作出了貢獻。
安子介先生是著名的愛國人士。他堅決擁護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偉大構想,為香港的回歸和“一國兩制”的順利實施作出了重要貢獻。1983年,中英兩國政府就香港問題的談判進入關鍵時刻,德高望重的安子介先生應邀擔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六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此後,他以極大的熱情投身於香港回歸祖國的工作。他當時提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16條”建議,對穩定香港人心起到了積極作用。從1985年開始,在近五年的基本法起草過程中,他認真履行職責,懷著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念,積極組織基本法諮詢委員會,配合基本法的起草過程,開展一系列的推廣和諮詢活動。他先後主持了8次咨委會全體會議,30餘次執委會,匯集各界人士對制訂基本法的意見,共向起草委員會遞交了57份報告。1988年,他因勞累過度,心臟病發作,入院治療。在病床上,他仍然關心咨委會的工作。他為成功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這部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法律,嘔心瀝血,作出了重要貢獻。1990年,他參與籌建“一國兩制”經濟研究中心,集中研究香港經濟如何發展和香港過渡時期面臨的重大社會問題。他從自己幾十年來在香港從事工業和參政的經驗中確信,香港的發展,最重要的是如何保證社會的穩定,並確信基本法能夠為港人提供保持安定繁榮的基本條件。同時,他在香港社會積極推介基本法。自1993年開始,他在籌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過程中擔任重要職務,不顧年邁體弱,頻繁地奔波在香港與北京之間,主持各種會議,出席各類重大活動,聽取和反映香港各界人士意見,參與制訂各種方案和政策。他在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的艱難歷程中,以滿腔熱情和真知灼見始終如一地堅持愛國愛港立場,為實現香港的平穩過渡和政權順利交接獻計獻策,忘我工作,作出突出貢獻。1997年7月2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授予他大紫荊勳章。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他一如既往,運用自己的社會影響力,全力支持以董建華先生為首的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施政,為實施“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繼續作出新的貢獻。他在晚年,仍念念不忘祖國的統一大業,盼望按照“一國兩制”的方針早日解決台灣問題,最終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
安子介先生是著名的語言文字學家。他幾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對漢字學進行研究並撰寫著作。向世界推廣漢字,不遺餘力地弘揚中華文化,是他晚年的又一愛國之舉。1979年至1995年,他利用繁忙的政務和商務間隙,共撰寫了21本漢字學專著。1982年,他用英文撰寫的《解開漢字之謎》在香港出版,立即引起海內外人士和專家的關注。此後,又先後寫成《解開漢字之謎》中文簡縮本、《劈文切字集》、《安子介現代千字文》啟蒙篇、書寫篇和繁簡篇等。1995年,他用英文撰寫的《漢字易學》專著成為外國人學漢字的熱門書。他發明了“安子介漢字六位數電腦編碼法”和“安子介寫字機”。“安子介寫字機”具有編輯、修改、儲存、傳遞及書寫十國文字的功能,不僅得到中、美、英、日與新加坡五國專利,還以發明者姓氏命名,這在中國專利史上尚屬首次。他十分關心祖國內地掃盲工作,贈送五萬餘冊漢字學著作給全國各省市教委及有需要的貧困地區。
安子介先生的一生,是愛國的一生,是跟隨時代步伐不斷進步的一生。他熱愛祖國,熱愛香港,有強烈的民族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他堅持真理、不畏邪惡,敢於伸張正義。他艱苦創業,服務社會,熱心公益,與人為善。他虛懷若谷,勤奮好學,勇於實踐,博學多才,著述豐厚。安子介先生在海內外享有崇高的聲譽。香港各界人士高度評價他“對國家、對香港社會的重要貢獻”,稱讚他“為香港回歸和‘一國兩制’的實施竭盡全力”,“不愧為愛國愛港人士的一面旗幟”。安子介先生的愛國精神和高尚品格永遠值得人們尊敬和懷念。

2000年6月3日傑出的社會活動家安子介在香港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2月17日,鄧小平和江澤民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

2000年6月3日傑出的社會活動家安子介在香港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4月,安子介與咨委會委員舉杯共慶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完成歷史使命。

2000年6月3日傑出的社會活動家安子介在香港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963年10月,安子介率領香港紡織貿易團出訪歐洲。

6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