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6月4日

阿爾巴尼亞政府更迭

1991年6月4日

自1990年以來,阿爾巴尼亞政局多次出現動盪。
1991年3月阿爾巴尼亞舉行了首次多黨參加的人民議會選舉。長期一黨執政的勞動黨獲2/3以上席位,組成了以納諾為總理的新政府。5月16日,阿爾巴尼亞爆發全國總罷工。罷工委員會提出了提高工資、改善勞動和生活條件等17點要求。納諾政府匆忙宣布了一項部分滿足罷工者要求的工資和物價改革方案,以期平息事態,但未能成功。
罷工使嚴重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危機加深。民主黨、共和黨、社會民主黨等反對黨聲援罷工工人,指責政府無力使國家擺脫危機,要求政府辭職。勞動黨拒絕辭職,但表示願改組政府,吸收其他政黨代表參加。
5月29日,首都地拉那爆發罷工絕食工人與治安部隊的流血衝突。政治形勢急劇惡化。反對黨再次要求政府辭職,決定製訂一個“新的政治解決方案”。勞動黨同意就此問題進行談判。經數日談判,幾個主要政黨達成協定:納諾政府辭職,成立由各黨代表組成的過渡性政府工作至下次大選,工會在此期間不舉行罷工。
1991年6月4日,阿爾巴尼亞總統阿利雅接受了納諾勞動黨政府的集體辭職,次日任命勞動黨議員於利-布菲為新總理,授權他組織由各主要政黨代表參加的新政府。這樣就改變了47年來勞動黨一黨執政的局面。

6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