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6月5日

德國被分割為4個占領區。

1945年6月5日

1945年5月8日德國戰敗投降。6月5日,美、蘇、英、法4國代表在柏林簽署了《關於擊敗德國並在德國承擔最高權力的宣言》等3個檔案,宣布4國分區占領德國和柏林。

4國占領區的總司令組成盟國對德管制委員會,作為占領期間的最高權力機構。該委員會設於柏林,成員有蘇聯元帥朱可夫、美國將軍艾森豪、英國元帥蒙哥馬利和法國將軍科尼希。委員會下設協調委員會作為輔助機構。有關德國的問題必須由4國共同協商,取得一致同意才能作出決定。

這4國將分兵把守德國在納粹擴張以前的領土。納粹的擴張是以1937年吞併奧地利為開端的。占領區劃分如下:東部為蘇占區;西北部為英占區;西南部為美占區;西部為法占區。聯合國這個行動辯解說:“這是因為沒有一個能維持秩序的德國中央政府。”

柏林宣言的其它條款包括:如徹底拆毀德國所有的軍工廠;釋放納粹政府的戰俘,撤回德國邊境以外的所有德軍,逮捕所有戰犯嫌疑的納粹分子;強烈警告企圖毀掉第三帝國檔案館的人等。

1948年3月20日,蘇聯反對美英法3個占領區合併,退出盟國對德管制委員會,該機構自此停止工作。

6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