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4年>> 6月13日

江青樹立“革命”典型小靳莊

1974年6月13日

1974年6月13日江青樹立“革命”典型小靳莊_歷史上的今天

小靳莊社員召開賽詩會

1974年6月,江青以“批林批孔”“抓點”為名,到天津市郊寶坻縣的小靳莊,樹起了一個在農村進行“意識形態領域革命”的所謂典型。以後又兩次到那裡活動,還派“聯絡員”常駐小靳莊。
在江青的插手下,小靳莊的政治夜校大講儒法鬥爭史,大批“當代的大儒”,寫詩吹捧江青,宣揚婦女掌權。江青還派人到小靳莊輔導排練樣板戲,致使全村1/5的勞動力經常脫離生產,她卻強令一些部隊和機關幹部去支援生產,支援大量物資,出現“社員唱戲,請人種地”的不正常局面。
從1974年6月到1976年8月,江青多次讓寫作組“總結經驗”,兩年間在《人民日報》上連續發表了69篇有關小靳莊的新聞、通訊、詩歌等,吹捧小靳莊是“進行意識形態領域革命”的“模範”,是自覺抵制“右傾翻案風”、“和修正主義‘對著幹’的反潮流戰士”等。1975年鄧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期間曾撤了江青的小靳莊“聯絡員”,但“反擊右傾翻案風”時,小靳莊又被抬了出來。喧囂一時,流毒全國,影響極壞。

1974年6月13日江青樹立“革命”典型小靳莊_歷史上的今天

小靳莊社員在政治夜校里學習

6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