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6月13日

電影《蝴蝶夢》上映

1940年6月13日

1940年6月13日電影《蝴蝶夢》上映_歷史上的今天

《蝴蝶夢》劇照

影片從夢中的女主人公--第一人稱的“我”回憶往事開始。她是一位無名的美國少女,在法國南部的蒙特卡洛跟英國一富家、中年鰥夫麥克西姆-德文特邂逅相愛,終成眷屬。在密月旅行以後兩人一起回到德文特在英國的府邸曼德麗。這是一座豪華的莊園,但籠罩著神秘的氣氛。女管家丹佛斯太太念念不忘前女主人,對麥克西姆的新夫人百般刁難,像幽靈似的處處跟隨著她,不讓她越雷池一步,德文特夫人終日惶惶不安,十分苦惱。
因無意中發現沉船與女屍,才揭開了曼德麗的秘密。原來德文特的前妻麗貝卡生活放蕩,甚至與表哥鬼混,後被德文特發現。在一次爭執時,麗貝卡自己倒下瘁死。德文特慌張中把屍體放入遊艇,鑿穿底板,讓亡妻沉入大海。司法機關對此產生懷疑,加上麗貝卡表哥從中作梗,德文特大有謀殺之嫌疑。這時幸好醫生作證,說麗貝卡早已得了癌症,萌生自殺的念頭。德文特的處境終於化險為夷。但當他倆駕車駛回曼德麗時,發現整個府邸被濃煙烈火吞沒。這是丹佛斯出於妒恨而縱的火。在熊熊大火中,她和她主子的遺物全部化為灰燼。
《蝴蝶夢》是英國導演A-希區柯克赴美後拍的第一部影片,是他向好萊塢顯示自己獨特才能的見面禮。希區柯克善於製造懸念效果。在《蝴蝶夢》中,他放棄了慣用的充滿緊張感的驚險樣式和剪輯技巧,著力刻畫人物的相互關係,通過運用移動攝影、小道具、畫外音及反應鏡頭創造神秘的心理效果。整個故事以緩緩的節奏展開,但常常插入奇筆,在場面調度上出其不意,嚇人一跳。例如丹佛斯的出場就是這樣處理,她所經過的路線從來不讓人看到,常常不期而至,她令人害怕就害怕在這裡。影片導演及大部分演員都是英國人,且故事以二十世紀初英國的莊園為舞台,因此影片充滿濃厚的英國色彩,風格典雅、莊重。
希區柯克以後的創作以懸念片為主,《蝴蝶夢》正是他從英國風格轉向美國風格的作品。在該年度的奧斯卡獎評選中,它幾乎囊括所有主要獎,計有十一項的提名,結果獲得最佳影片、最佳攝影(黑白)兩項獎。
女主角瓊-芳登極其敏感而微妙的表演博得很高評價。她一九一六年生於日本,妹妹奧麗蔽婭-德哈維蘭是位早已成名的演員。起先,瓊-芳登只能在乙級片中扮演一些小角色,經塞爾茲尼克的提攜和希區柯克的指導,她一舉成名。後因《深閨疑雲》獲最佳女演員金像獎。瓊-芳登成功地塑造出一系列外表嫻靜拘謹,但內心緊張、不安的少婦形象,例如《謫仙怨》、《簡愛》、《深閨疑雲》及《海盜艷史》等。她在好萊塢女星中間獨樹一幟,別具風采。

1940年6月13日電影《蝴蝶夢》上映_歷史上的今天

《蝴蝶夢》劇照

6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