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6年>> 6月15日

劉海粟為孫傳芳禁止人體模特事聲辯

1926年6月15日

1926年6月15日劉海粟為孫傳芳禁止人體模特事聲辯_歷史上的今天

對畫家畫裸體模特兒大為惱火的孫傳芳

1926年6月初,新任上海督辦的孫傳芳,就上海美專使用裸體模特兒一事致信美專校長劉海粟說:中國素重禮教,一直視“課程袒裼為鄙野”,為此,不得不下此禁令,希望你有自知之明,立即撤去模特兒制,這樣,對貴校名譽有增無減。
6月中旬,劉侮粟覆信孫傳芳說:“現行新學制,為民國十一年大總統率同總理王寵惠、教長湯爾和頒布之者,在課程標準中,藝術專門列生人模型,為繪畫實習之必需,經海內鴻儒共同商榷,粟廁末席,親見斟酌之苦心也。”
“敝校設繪畫科,務本務實,勵行新制,不徒模仿而已耳。自置人體模特兒以來,亦既多年,黌字森嚴,學風肅穆,與衣冠禮教,從無牴觸之處。比讀鈞座與方外論佛法之書,救世深情,欲遲彌切。夫佛法傳自印度,印度所塑所畫之佛像,類皆赤裸身體,而法相莊嚴,轉見至道,自傳中土,吾國龍門大同雲岡之間,佛像萬千,善男信女,低回膜拜者歷千年,此袒裸之雕像,無損於佛法,矧今之人體模特兒,但用於畫理基本練習,不事公開,當亦無損於聖道,此二者等是外來,並行不背,並育不害,蓋可必也。先生以為不適國情,必欲廢止,粟可拜命。然吾國美術學校,除敝校外,滬寧一帶,不乏多數,蘇省之外,北京亦有藝專,其他各省,恐無省無之。”
“學制變更之事,非局一隅而已也,學術興廢之事,非由一人而定也。粟一人受命則可,而吾公一人廢止學術,變更學制,竊期期以為不可也。關於廢止此項畫理練習之人體模特兒,願吾公垂念學術興廢之巨大,邀集當世學界宏達之士,從詳審議,體察利害。如其以為非然者,則粟誠無狀,累牘劣辯,乾瀆尊嚴,不待明令下頒,當先自請處分,刀鋸鼎度,所不敢辭!率爾布陳,伏維明察。”

6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