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6月15日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

2001年6月15日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會議2001年6月15日上午在上海隆重舉行。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俄羅斯總統普京、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卡耶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莫諾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們在講話中回顧並高度評價了上海五國元首會晤機制5年來的豐碩成果,對上海合作組織的未來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裂主義三股勢力達成了廣泛共識。國家主席江澤民主持了元首會議。
上午9時許,江澤民主席宣布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會議開幕。他說:今天,公元2001年6月15日,將載入史冊。我們在這裡隆重聚會,將宣告歐亞大陸一個新的區域性多邊合作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的誕生。這是我們六國在深化合作的道路上邁出的歷史性步伐。
江澤民說,5年前,從這裡開始的上海五國進程,翻開了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國關係史上嶄新的一頁。今天,上海合作組織的成立,必將為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六國在新世紀的長期睦鄰友好合作,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江澤民主席在元首會議上發表了題為《深化團結協作共創美好世紀》的講話。他說,中、俄、哈、吉、塔毗鄰而居,地域廣袤,實現睦鄰互信和友好合作,不僅有利於增進我們五國人民的福祉,也有利於維護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安寧。我們五國領導人登高望遠,審時度勢,從建立邊境地區軍事互信入手,把相互合作逐步擴大到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等廣泛領域,從而使上海五國進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功。
上海五國進程,是當代國際關係中一次重要的外交實踐。它首倡了以相互信任、裁軍與合作安全為內涵的新型安全觀,豐富了由中俄兩國始創的以結伴而不結盟為核心的新型國家關係,提供了以大小國共同倡導、安全先行、互利協作為特徵的新型區域合作模式。它所培育出來的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不僅是五國處理相互關係的經驗總結,而且對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也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普京總統說,上海合作組織的成立在發展上海五國精神原則基礎上,繼承了過去五年的積極經驗,而且向前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開闢了未來在多領域開展多邊合作的前景。他再次強調要各方協作打擊三股勢力和販毒等犯罪活動,希望針對當前中亞形勢的要求積極開展工作,因為中亞地區局勢對安全、穩定的影響並不僅僅局限在該地區。他深信開展經貿合作對上海合作組織未來發展將起到重要作用,並對將於秋天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首次政府首腦會晤寄予了很高期望,希望屆時能通過一個長期經貿合作綱要和加強其他領域合作的檔案。他還對把文化、減災等新領域納入上海合作組織合作領域給予積極評價。
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說,上海五國成立五年來,為保障地區安全,加強彼此信任和理解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建立安全、信任這一廣闊領域,元首會議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他認為,上海公約將為打擊三股勢力提供必不可少的法律基礎。關於未來《上海合作組織憲章》,他認為應加入保證相互安全的有關內容,以此擴大相互合作的基礎。他提出,在未來不僅要注意政治和經濟安全,而且也要關注生態和人文安全。他對恢復絲綢之路,開展各成員國經貿合作提出了建議,期望能尋求適當方式加強上海合作組織與包括東協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的合作。
阿卡耶夫總統對上海五國各方為吉爾吉斯斯坦打擊國際恐怖勢力提供的寶貴援助和支持表示感謝,希望與會國共同關注,致力於緩和對本地區和各與會國構成嚴重威脅的阿富汗局勢。他建議將公路、鐵路、航空等運輸通訊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建立能源圈等領域確定為發展上海合作組織相互合作的優先發展方向。
拉赫莫諾夫總統說,上海五國向國際社會展示了不同文明和不同文化傳統的國家間睦鄰友好,在各領域進行有效合作、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典範。他說,上海合作組織的宗旨和任務涵蓋了我們各國生活的重要領域,就是我們各國加強信任關係,在政治、經貿、科技、能源、交通和其他領域進行有效合作。
卡里莫夫總統說,上海合作組織成立這一事件將被載入國際政治史冊。烏茲別克斯坦高度評價這一機制的活動,將上海合作組織視為致力於加強和平與穩定,推進彼此間開放性和建設性夥伴關係,應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和販毒等全球和地區安全挑戰的多邊合作機制。他還對阿富汗問題,以及打擊三股勢力、開展經貿合作等問題闡述了烏方的看法。
六國元首會後共同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和《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
六國元首還共同會見了中外記者,並出席了江澤民主席為與會國元首及其代表團舉行的午宴。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遲浩田、上海市委書記黃菊、外交部長唐家璇、上海市長徐匡迪、外交部副部長張德廣,以及俄、哈、吉、塔、烏五國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等出席了會議。
相關連結:
哈薩克斯坦、中國、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六國元首2001年6月15日在這裡發表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全文如下: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
哈薩克斯坦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吉爾吉斯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國家元首,
高度評價上海五國成立五年在促進並深化各成員國之間睦鄰互信與友好關係、鞏固地區安全與穩定、促進共同發展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
一致認為上海五國的建立和發展順應了冷戰結束後人類要求和平與發展的歷史潮流,展示了不同文明背景、傳統文化各異的國家通過互尊互信實現和睦共處、團結合作的巨大潛力;
特別指出哈薩克斯坦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吉爾吉斯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五國元首1996年和1997年分別在上海和莫斯科簽署的關於在邊境地區加強軍事領域信任和關於在邊境地區相互裁減軍事力量的兩個協定以及在阿拉木圖(1998年)、比什凱克(1999年)、杜尚別(2000年)會晤期間簽署的總結性檔案,為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大大豐富了當代外交和地區合作的實踐,在國際社會產生了廣泛積極的影響;
確信在二十一世紀政治多極化、經濟和信息全球化進程迅速發展的背景下,將上海五國機制提升到更高的合作層次,有利於各成員國更有效地共同利用機遇和應對新的挑戰與威脅;
茲鄭重宣布:
一、哈薩克斯坦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吉爾吉斯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建立上海合作組織。
二、上海合作組織的宗旨是:加強各成員國之間的相互信任與睦鄰友好;鼓勵各成員國在政治、經貿、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環保及其它領域的有效合作;共同致力於維護和保障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三、上海合作組織每年舉行一次成員國元首正式會晤,定期舉行政府首腦會晤,輪流在各成員國舉行。為擴大和加強各領域合作,除業已形成的相應部門領導人會晤機制外,可視情組建新的會晤機制,並建立常設和臨時專家工作組研究進一步開展合作的方案和建議。
四、上海五國進程中形成的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基本內容的上海精神,是本地區國家幾年來合作中積累的寶貴財富,應繼續發揚光大,使之成為新世紀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之間相互關係的準則。
五、上海合作組織各成員國將嚴格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與原則,相互尊重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互不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平等互利,通過相互協商解決所有問題,不謀求在相毗鄰地區的單方面軍事優勢。
六、上海合作組織是在1996年和1997年分別於上海和莫斯科簽署的關於在邊境地區加強軍事領域信任和關於在邊境地區相互裁減軍事力量兩個協定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其合作現已擴大到政治、經貿、文化、科技等諸多領域。上述協定所體現的原則確定上海合作組織各成員國相互關係的基礎。
七、上海合作組織奉行不結盟、不針對其他國家和地區及對外開放的原則,願與其他國家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各種形式的對話、交流與合作,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吸收認同該組織框架內合作宗旨和任務、本宣言第六條闡述的原則及其他各項條款,其加入能促進實現這一合作的國家為該組織新成員。
八、上海合作組織尤其重視並盡一切必要努力保障地區安全。各成員國將為落實《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而緊密協作,包括在比什凱克建立上海合作組織反恐怖中心。此外,為遏制非法販賣武器、毒品、非法移民和其它犯罪活動,將制定相應的多邊合作檔案。
九、上海合作組織將利用各成員國之間在經貿領域互利合作的巨大潛力和廣泛機遇,努力促進各成員國之間雙邊和多邊合作的進一步發展以及合作的多元化。為此,將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啟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談判進程,制定長期多邊經貿合作綱要,並簽署有關檔案。
十、上海合作組織各成員國將加強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磋商與協調行動,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相互支持和密切合作,共同促進和鞏固本地區及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在當前國際形勢下,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十一、為協調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主管部門的合作並組織其相互協作,茲建立該組織成員國國家協調員理事會,並由外長批准該理事會暫行條例來規範其活動。
責成國家協調員理事會在本宣言和上海五國元首已簽署檔案的基礎上著手制定《上海合作組織憲章》,其中要明確闡明上海合作組織未來合作的宗旨、目標、任務,吸收新成員的原則和程式,作出決定的法律效力和與其他國際組織相互協作的方式等規定,供2002年元首會晤時簽署。
總結過去,展望未來,各國元首堅信,上海合作組織的成立標誌著各成員國合作進程開始邁入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這符合當今時代潮流,符合本地區的現實,符合各成員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 努·納扎爾巴耶夫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江澤民
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  阿·阿卡耶夫
俄羅斯聯邦總統  弗·普京
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統  埃·拉赫莫諾夫
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統 伊·卡里莫夫
2001年6月15日於上海

6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