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6年>> 6月16日

南非索韋托發生大規模騷亂

1976年6月16日

1976年6月16日南非索韋托發生大規模騷亂_歷史上的今天

索韋托騷亂

1976年6月19日,南非發生自1910年建立以來最嚴重的黑人民眾與警察的暴力衝突。至少有176人死亡,1228人受傷。
紛爭首先出現在約翰內斯堡附近的索韋托鎮區。在那兒住有100多萬黑人。6日,大約2ooo名中學生在索韋托市政府門前遊行,抗議在學校中強制黑人學習南非通用的布爾語(南非荷蘭語),他們認為學習這種語言就等於承認白人少數民族政府。
6月16日,一隊抗議遊行隊伍被警察驅散,一名13歲的男孩被槍殺。此事引發了索韋托其它一些地區的暴力事件,其中一名黑人警察和一名白人官員被殺。騷亂開始加劇,抗議者和警察間的衝突使索韋托大部分有價值的建築物遭到破壞。房屋被點燃,車輛被破壞,商店被搶掠,民間警衛人員在街頭遊蕩。南非總理約翰-沃斯特下令“付出一切代價”恢復正常,一條由1000名武裝警察組成的警戒線環繞著索韋托布置起來,以便將騷亂社區封鎖。
但騷亂者從索韋托流竄到其它地區。在比勒陀利亞和約翰內斯堡附近的亞歷山大黑人區,納塔爾斯普魯特以及勃克斯堡等黑人區相繼爆發暴亂。其他地區的黑人大學也發生了嚴重動亂,在那兒有許多汽車和建築物被燒。暴亂者用石塊、板條、刀子在黑人住宅區爭鬥,到6月末流血事件結束時,有1298人被捕。據估計,僅在索韋托一處的財產損失就超過兩千萬英鎊,幾乎無一處市政建築未被破壞。
在成百上千名死傷者中,僅有8個白人。7月,黑人教育部部長M-C-博塔取消了引發事端的有關學習布爾語的法令。但國際社會還是譴責了南非政府的種族隔離政策。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一項決議稱:種族隔離政策是“對人類良心與尊嚴的罪行”,並且贊同“南非人民鬥爭的合法性”。
張國燾返回紅四方面軍總部駐地雜谷腦後,又不同意北上,並以“統一指揮的組織問題”未解決為理由,按兵不動,致使“松潘戰役計畫”未能實行。

1976年6月16日南非索韋托發生大規模騷亂_歷史上的今天

索韋托騷亂

1976年6月16日南非索韋托發生大規模騷亂_歷史上的今天

警察在直升機上投擲催淚瓦斯以驅散人群

1976年6月16日南非索韋托發生大規模騷亂_歷史上的今天

索韋托的黑人與白人

6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