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3年>> 6月21日

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開赴前線抗日

1933年6月21日

1933年6月21日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開赴前線抗日_歷史上的今天

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開赴前線

1933年6月9日,何應欽致電馮玉祥,說日軍因馮“揭抗日旗幟,脫離華北範圍,故欲藉口乘機侵入察省”,要馮“忍辱負重”,解散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
12日,何應欽召宋哲元、龐炳勛等在北平開會,商議解決同盟軍的具體辦法。14日,張吉鏞到張家口傳達北平政務委員會、軍委會北平分會當局解決同盟軍辦法。馮玉祥提出令宋哲元回察哈爾省任省政府主席等七項意見。17日,蔣介石、汪精衛電復何應欽、黃郛,接受馮玉祥提出的七項意見。
20日、方振武、吉鴻昌、孫良誠等26名抗日盟軍將領聯名發表通電,以示抗日決心:“為民族生存而戰爭,應民眾要求而奮起,敢對國人一掬肺腑,凡與吾人同一戰線者,皆為吾友,凡與敵人同一戰線者,皆為吾敵。”馮隨即改變態度,表示不願放棄抗日而就高官。馮玉祥對上海《時事新報》記者說:“我決不離開張家口,等著敵人到來,我要和他拼個你死我活,我如離開此地,我就是怕死。”
21日,同盟軍兩路開赴張北。22日,張礪生部首戰康保,經3小時戰鬥,守敵崔興武部向東逃竄,同盟軍收復康保。23日,同盟軍左路吉鴻昌、鄧文、張凌雲、張礪生部進擊寶昌;右路李忠義部直趨沽源。沽源偽軍劉桂堂部於26日通電反正,同盟軍收復沽源。

6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