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6月22日

鄧小平對歷史問題決議提出意見

1980年6月22日

目前為止,中國共產黨關於自己的歷史問題,有兩個決議,一個是延安時期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一個便是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前一個決議是毛澤東主持完成的,而後一個則主要在鄧小平同志主持下進行的。在《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起草過程中,鄧小平多次對決議的起草和修改提出意見。1980年6月22日,他對決議發表了最後一次意見。
鄧小平說,總的來說,這個決議是個好決議,現在這個稿子是個好稿子。我們原來構想,這個決議要高舉毛澤東思想的偉大旗幟,實事求實地、恰如其分地評價“文化大革命”,評價毛澤東同志的功過是非,使這個決議起到象1945年那次歷史決議所起的作用,就是總結經驗,統一思想,團結一致向前看。現在這個稿子能夠實現這樣的要求。決議的核心問題是對毛澤東同志的評價,現在稿子的分寸是掌握得好的。前一段時間裡,對毛澤東同志有些問題的議論講得太重,應該改過來。這樣比較合乎實際,對我們整個國家、整個黨的形象也比較有利。

6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