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6月22日

兩德議院正式批准國家條約

1990年6月22日

1990年6月22日民主德國人民議院和聯邦德國聯邦議院分別以壓倒多數,正式批准了1990年5月雙方政府簽訂的關於兩個德國建立經濟、貨幣和社會聯盟的國家條約。這一條約將從7月1日起實施。輿論界認為,隨著這一步驟,德國統一的大門正式開啟。
在22日民德人民議院的會議上,執政黨認為,這一條約提供了由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的機會,鋪平了統一的道路,但民主社會主義黨和聯盟90——綠黨反對這一條約。最後人民議院以壓倒多數批准該條約。
同一天在波恩,科爾總理在聯邦議院的會議上表示,西方要繼續向東方開放。他希望在即將召開的歐共體和西方工業國首腦會議上討論向蘇聯東歐提供更多經濟技術援助。綠克和部分社民黨議員表示反對這項條約。
此外,民主德國人民議院和聯邦德國聯邦議院21日分別以壓倒多數通過了一項關於保證波蘭西部對德邊界不會更改的聯合決議。
決議重申,統一後的德國與波蘭之間將通過一個國際法條約來最終確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波茨坦協定劃定的波蘭西部的對德邊界走向。
觀察家認為,兩德議會通過這項決議,是為了減輕波蘭對統一後的德國有朝一日也許會向波蘭提出領土要求所懷有的擔心,並進而消除德國統一的外部障礙中的一個難題。

6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