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 6月24日

盧蒙巴成為剛果總理

1960年6月24日

1960年6月24日盧蒙巴成為剛果總理_歷史上的今天

街上人們載歌載舞,這是柏林協定確
認比利時人統治75年後的今天的盛況

1960年6月24日,盧蒙巴領導的剛果民族運動黨在議會選舉中獲勝,選舉卡薩武布為總統,組成以盧蒙巴為總理的第一屆政府。6月30日,剛果(金)正式宣告獨立。
6月30日,在利奧波德維爾,成千上萬面紅旗迎風飄揚,因為剛果擺脫比利時統治而獨立的條約已提交國會。比利時國王博杜安受到熱烈歡迎,也得到了約瑟夫-卡薩武布和帕特里斯-盧蒙巴總理的問候。但有一個過分熱情的剛果人奪過他的佩劍並開始在大街上跳舞,這個人當即被逮捕。
在慶祝獨立的大會上,刀光劍影的恐懼感超過了節日的歡樂氣氛,盧蒙巴政府開始面臨著重重難題,從而使那種熱情迅速冷卻下來。政治緊張局勢和部落間的衝突威脅著加丹加和開賽兩個省的安全。魯魯阿和巴盧巴兩個部落正準備再次在開賽的大街上發生衝突。
盧蒙巴命令剛果軍隊的比利時軍官要強迫騷亂地區保持秩序。根據新的條約,比利時軍隊將在剛果無限期駐紮下去。比利時已同意為這個新共和國提供財政方面援助,在國際事務中代表剛果直到它的外交部成立為止。
事隔僅幾天,在獨立前夕就已出現的剛果許多政治派別間的衝突把這個國家投入了無法無天的境地。加丹加省和南開賽省又自行宣布成為兩個獨立國家,隨即在全國各地廣泛發生了暴力活動。聯合國軍被派往剛果,盧蒙巴則尋求蘇聯的軍事援助。
正當流血與混亂狀態有增天減之時,一位名叫約瑟夫-蒙博托的陸軍上校在9月14日發動了一次軍事政變。至這年末,這個國家陷入了4個政權並存的分裂局面。盧蒙巴也被迫辭職,並被軟禁和逮捕,1961年1月17日他在加丹加被殺害。

1960年6月24日盧蒙巴成為剛果總理_歷史上的今天

歡欣鼓舞的部落婦女們,塗著
節日的斑斕色彩慶祝剛果獨立

1960年6月24日盧蒙巴成為剛果總理_歷史上的今天

神情沮喪的盧蒙巴臨刑前在蒙博托士兵的羈押之下

1960年6月24日盧蒙巴成為剛果總理_歷史上的今天

示威者手持的標語上寫首:“我們
要求天主教傳教士離開赤道!”等

6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