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626年>> 7月2日

唐朝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

公元626年7月2日

唐朝建立不久,李世民和皇太子李建成之間,就為爭奪皇位展開了激烈的鬥爭。
  本來,唐朝的建立,李世民出力最多,功勞最大,他又網羅了尉遲敬德、秦叔寶、李靖等這些著名將領,廣泛結交知名人士。所以,他的勢力無人能比。李建成在太原起兵之後,也統領一支軍隊,打過一些勝仗,雖然沒有李世民那樣雄厚的實力,但是,他有太子這個合法的身份,使得一大批皇親國戚聚集在他的周圍;他長期留守在關中,在京城長安一帶有堅固的基礎,甚至宮廷的守軍(玄武門的衛隊),都在他的控制之下。他還把齊王李元吉拉攏過去。總的來說,李建成和李世民是旗鼓相當。
  唐高祖武德九年的一天,李世民上朝去控告李建成和李元吉,揭發他們在後宮胡作非為。高祖大吃一驚,說:“竟有這樣的事”?李世民說:“不但如此,他們還幾次想謀害我。如果他們得逞,兒就永遠見不到父皇了!”高祖說:“你講的事情,關係重大,明天我要親自審問!”當天夜裡,李世民調兵遣將。
  公元626年7月2日,李世民親自率領長孫無忌等人,埋伏在玄武門附近。守衛玄武門的將領叫常何,原來是李建成的心腹,但已經被李世民收買過去了。李建成和李元吉走到臨湖殿,發現情況異常,立即掉轉馬頭往東宮跑,只聽有人喊:“太子、齊王,為什麼不去上朝?”李元吉回頭一看,正是對頭李世民,他急忙取弓搭箭,一連向李世民發了三箭,都沒射中。李世民對準李建成回射一箭,李建成從馬上摔下來,斷了氣,李元吉急忙向西逃去,被尉遲敬德一箭射死了。
  三弟兄火併的時候,唐高祖正帶著大臣、妃子在海池中乘船遊玩。忽然看見尉遲敬德匆匆趕來,高祖就問:“你來這裡乾什麼?”尉遲敬德說:“太子、齊王叛亂,秦王恐怕驚動陛下,特派臣來護駕”。高祖大吃一驚,忙問:“太子、齊王現在何處?”尉遲敬德說:“已經被秦王殺死了”。高祖十分難過,吩咐遊船靠岸,回頭對裴寂等人說:“想不到會有今天這樣的事發生,你們看怎么辦?”蕭和陳說:“建成、元吉本來就沒有大功,秦王功德蓋世,深得人心,理該立為太子”。高祖說:“我本來也是這樣想的”。尉遲敬德忙說:“外面還沒有完全平靜,請陛下降旨,要各路軍隊都接受秦王指揮。”高祖立即派人傳旨結束了這場政變。
  三天之後,唐高祖宣布立秦王為太子,國家大事,一律由太子處理。這年八月,唐高祖被迫讓位,自稱太上皇。李世民當了皇帝,就是唐太宗。第二年,改年號為貞觀。歷史上把這次政變,叫做“玄武門之變”。

7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