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7月2日

中蘇談判商討蘇軍出兵條件

1945年7月2日

1945年7月2日中蘇談判商討蘇軍出兵條件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政府代表團團長宋子文

1945年7月,以宋子文為首的中國政府代表團在莫斯科與蘇談判。7月2日,談判正式開始。

 

蘇方提出外蒙獨立、大連港管理、旅順港租借、路港優越利益、朝鮮托治、中蘇盟約訂立等一攬子雙邊關係問題,使談判陷入僵局。雙方對雅爾達密約的解釋也發生了分歧。宋子文將談判經過告知美駐蘇大使哈里曼,希望美方講話。美國務卿貝爾納斯回電說,儘管美方認為蘇方的解釋與密約原義有違,但美方的解釋也不能被中國“引為對蘇談判根據”。於是蔣經國以私人身份與史達林作會外接洽,希望蘇不要堅持外蒙獨立。蔣經國告訴史達林:中國八年抗戰,就是為了收復失地,要將外蒙古主權放棄,“必為國人不諒”。史達林告訴蔣經國,他堅持外蒙古“獨立”是為了保衛西伯利亞,由於史達林堅持,7月6日,蔣介石在重慶召集高級幕僚商議對策後,同意外蒙獨立。7月9日,在中蘇第四輪會談中,中方在外蒙問題上作出了“準其獨立。擬用公民投票方式通過後公布”的解決辦法。

7月6日,蔣介石於6日指示宋子文將解決中共問題以及東北、新疆主權完整等三條作為中方考慮外蒙問題的條件。7月9日,宋子文再次要求蘇聯只對國民政府予以精神上與物質上援助;7月11日又提出,國民政府派軍事代表團隨蘇軍在東北進展,設定民政機構,保證東北掌握在國民政府手中。史達林對於蔣介石的條件,其中包括損害中國共產黨利益的條件,都作了允諾。在7月9日的談判中,史達林向宋子文表示並不支持中共,對華援助只對中央政府等等。這樣中蘇談判的僵局終於出現了轉機。

7月2日發生的事情: